公民寫手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薑黃立信

近期陸續在梨享樂園種下薑黃種塊,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薑黃對人體有莫大的好處,但梨園小工其實並不想把它當成保健食品來吹捧,甚至添加額外的加工與包裝來拉抬價格。因為事實上薑黃很好照顧,產量也不錯,老實說只要種在一塊田等待八個月就可以歡喜收成了。

如果只是針對特定族群如病患或中產階級作為販售對象,那梨園不免要花很多心力廣告行銷、吹噓賣弄,試圖在市面上諸多品牌中一支獨秀、雀屏中選。否則再怎麼高獲利的商品,也只能混入防腐敗的添加物長期囤積在倉庫裡,就算賣出去了對人體也不見得友善,連帶影響之後梨園耐心培植供應薑黃的意願。下場是梨享樂園少了一種強健又對人有益的作物可以選擇,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也就無福消受薑黃的滋味與益處了。

而就算梨享樂園真的行銷高價商品成功,我們應該也心知肚明雖然肥了自己,卻離以大部分民眾利益為目的「服務業」越來越遠。一方面巧言令色鲜矣仁,另一面又自恃清高說美德,小工會不會有一天精神分裂啊?

為了不使梨享樂園成為「涼心事業」,或許我們應該試圖和大眾消費者結盟──由溪州尚水友善農產評估自身能力,試圖將薑黃當成供應民眾日常生活物美價廉的鮮蔬來培育,而消費者也須轉變被市場機制主導而把薑黃視為醫療保健產品的刻板印象,嘗試將薑黃融入「平民」飲食文化之中(小工試過薑黃雞湯和薑黃飯,都別有一番獨到的滋味。),而能提供梨園穩定販售管道的保障。

簡言之,小工更想把薑黃當作溪州尚水友善農產與消費者建立互信互賴關係的一個「信物」──雙方都為了薑黃作出調整改變,薑黃也直接象徵著雙方共同的利益,因此透過了薑黃雙方選擇了彼此。天啊,好像下一句應該不囉嗦的直接問了:你願意嫁給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