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明絕頂張浩增 好人緣增事業運

 「蔥明絕頂」是張浩增的品牌名稱,一看就知道賣的是蔥、一看就會令人印象深刻,取這個名字果然是聰明絕頂啊!

 廣告入鏡 瞬間爆紅

   這個有些聰明的張浩增,更令人有感的是他的好人緣,以及隨之而來的事業運。他是第一個寫部落格的宜蘭蔥農,這個部落格被導演吳念真看到,主動要求拍攝廣告,後來他與另一位蔥農林東海,入鏡合拍了一支「保力達B青蔥篇」的廣告。

   這支廣告讓他瞬間爆紅,他笑稱,「十多年不見的朋友都出現了,連美國的債主也打電話來!」,這是玩笑話,不過因為廣告在外島也看得到,所以張浩增的客戶當中還有住在外島的,寄過去的運費都比蔥還要來得貴。

   不只如此,托了這支廣告的福,後來連家樂福都主動找上門,要賣他的三星蔥,這讓他成為宜蘭唯一打入家樂福的蔥農。

  貨銷到大賣場,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收購價格不錯,同時銷路穩定;壞處則是包裝、冷藏成本頗高,而且若遇到蔥價上揚時,可能會沒法賺到。「所以原本家樂福原本希望全年以同一個價格供應,但我沒答應,要求以每個星期的浮動價格來談。」張浩增說,「這樣就算有損失也只有一個禮拜。」

   目前他每個星期出貨兩次給大賣場,每個月大概出貨三、四千公斤左右,提供給新竹以北31家的家樂福做銷售。三星蔥在賣場的售價比南部蔥貴了兩倍以上,但還是全部銷光,頗受歡迎。

 40歲從頭學種蔥

   一連串的事業順暢,不過之前並非如此一帆風順。張浩增最早是在台北擔任餐廳經理,月收入有12萬之多,因為當時父親生病,經常半夜接到電話,覺得這樣實在不行,於是40歲那年攜家帶眷的回到宜蘭老家接手蔥田。

   40歲才開始從頭學習種蔥,剛回來時心又很急,覺得「收穫這麼少,怎麼可以?!」,新手農夫硬要大量種植,因此「板機手」、「媽媽手」等職業傷害都上了身,還為此開刀;即使如此,年終結算時還是驚覺,大部分的收入竟然全讓農藥行、肥料行給賺走了。

   這種情況過了5、6年,改善技術、摸索到通路之後才逐漸改善。如今的他,月入十多萬、買了房子、種的蔥得到宜蘭三星的「上將之星」獎,讓他覺得,人生這一大轉彎,轉得其實也還不錯!

 與農改場試驗合作 增加專業知識

   目前擔任三星鄉蔬菜產銷班第六班班長的張浩增,在種植上越來越有心得,因為他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有著不少實驗合作,藉此也增進了不少專業知識。這些合作包括合理化施肥、根瘤菌、溶磷菌實驗、蔥田架設氣象觀察站、青蔥優質生產的知識整合平台、有機毛豆實驗菜園等。

   愛寫部落格的他,也將這些實驗的心得一一記錄下來。例如試種有機毛豆之後,他寫下:「花蓮農改場實驗試種的「有機毛豆」,經過80多天的成長,終於結實纍纍,看那飽滿的豆莢綠意盎然,每個彎曲的豆莢,像是一個個不同的『微笑曲線』。」

   而對設置田中的「氣象觀察站」則是寫道:「看著一期一期的青蔥由定植到收成,隨季節的變換,溫度、陽光、雨量及土壤的數值也有所變化,為期兩年的觀測與紀錄,說明了知識的整合是結集了多少時間、人力所辛苦而來,這正是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意義吧!」

 微生物肥料超好用

   在這麼許多的實驗合作中,最令張浩增印象深刻的是「根瘤菌、溶磷菌實驗」,農改場以微生物「根瘤菌」與「溶磷菌」的施灑來增加土壤肥力,同時促進植物的生長。張浩增在首次實驗之後隨即發現,不但種出來的青蔥比慣行的還漂亮,同時用肥還比慣行的少兩次,可說是肥料減少,而產量增加,他不禁大為讚嘆,「這的確是青蔥產業的一大突破啊!」

   他認為,與農改場進行合作進行試驗真的很不錯,因為「一些本來不知道的知識全都會跑了出來」。張浩增形容,自己是一個不愛唸書的人,但在做這些實驗時,他都會跟著做紀錄,記錄下的資訊則實際運用在蔥田上,「好處很大,不只對我好而已,就連所有的班員也都受惠了。」

   蔥明絕頂的張浩增,在他的人生旅途中做了數項聰明的決定,也讓他的事業越走越順遂。目前他正運用著他的「蔥明」,嘗試種植一些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希望能夠在青蔥之外,再開拓出一片新天地來。

 

 :張浩增

經營項目:青蔥

聯絡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貴林村貴林路26號

電話:0972-111809

班別:100年度有機農業進階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