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推大宗蔬菜登記 成效不彰

農委會本月初第三年啓動「大宗蔬菜種植登記與供育苗預警機制」,呼籲農民預先登記要種植的冬季蔬菜,若未來產量太多需要耕鋤,有登記者,一公頃補助七萬元,希望藉此穩定農民收入與物價。但此約僅掌握三成栽植量,相關業者呼籲,暢通管銷通路才是根本之道。

這項計劃、這個月是第三年啟動實施,市場還是經常可見「菜土菜金」現象。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坦言,此機制約掌握全台三成蔬菜量,還要再加強宣導。

農民預先登記,耕鋤補助每公頃多3萬

台灣冬季氣候適合蔬菜,且蔬菜生長期短、約60天即可採收,農民總會在二期稻後種植蔬菜,一到採收期,因為量大、價格就崩盤。今年傳出「一顆高麗菜,換不到一顆滷蛋」,甚至有農民因不敷成本,讓高麗菜爛在田裡。

農糧署為穩定價格,三年前起,推動「大宗蔬菜種植登記與供育苗預警機制」,種植甘藍(高麗菜)、結球白菜的農民,在公告期間內,向當地農會、合作社申報種植,或在買苗時向育苗場登記,若產量過剩,政府啓動耕鋤,一公頃可補助7萬元,未登記者只能領到4萬元。今年申報日期從8月1日開始到明年2月28日。

莊老達表示,農糧署會根據往年國人消費量、每公頃單位面積產量,推估全台應種植的數量,再從各縣市及育苗場傳回來的資料,判斷種植面積是否飽和,例如農糧署預估甘藍每旬種植上限180公頃、結球白菜80公頃,在分別達到160公頃、60公頃時,就會以簡訊、廣播、電視跑馬燈等發佈訊息,請農民轉作或下一旬再種。

莊老達指出,政策實施以來,至今只有在民國100年春季啓動過耕鋤,當年氣候溫和,每公頃甘藍產量從60公噸增加到80公噸,全台數量比預估多了三千多噸,「實施之後,菜價穩定很多。」

image1162
過量的高麗菜經常被棄置在田裡(攝影/馮小非)

沒有強制性,登記數僅三成

但西螺廖姓農民直言,登記制沒有強制力,超過預定面積,農民還是可以繼續種,根本無法落實;而且育苗場是最大獲利者,因為種苗場不可能不賣種苗給農民,「有時候看到菜種價格好,育苗場還自己種。」質疑農委會從育苗場來的統計,準確性有待商榷。

從事計劃生產多年的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廖丁川則認為,農委會立意良善,但在民主機制下,政府很難強制要求農民種什麼作物,建議政府可強化現有組織如農會,幫農民找銷路,較能避免價格崩盤。

莊老達表示,許多農民不配合這項制度,主要是認為「還沒種就談耕鋤,很觸霉頭。」因此登記意願不高,但台灣是自由經濟,政府無法強制要求農民種什麼,只能以獎勵輔導,讓農民配合政策,若政府判斷產量過多,會優先輔導有登記的農民產地直銷、提供加工、團膳業者使用。

莊老達強調,耕鋤是最後一步,有人曾質疑為何不登記的農民,也有耕鋤補助;「但若不獎勵耕鋤,作物流入市場,價格會更崩盤,」不過政府很少耕鋤,像今年初高麗菜價格下滑,但還是堅持不啓動耕鋤,因為農民也得負擔風險,不能養成依賴政府的習慣。

農糧署推動大宗蔬菜登記制度,希望可以掌握作物生產量,穩定物價
農糧署推動大宗蔬菜登記制度(農委會網站截圖)

順暢產銷管道 才是治本之道

對此,廖丁川表示,農業靠天吃飯,本來就不可能像工業化生產一樣精準,登記制度立意很好,但最重要的是建立順暢的產銷管道,幫農民找通路或推動契作,有了通路後,再規劃生產面積,較能避免價格崩盤。

雲林縣二崙蔬菜產銷班成員李國彰也認為,暢通運銷才能治本。他說,包含種苗、肥料、包裝、運輸等基本開銷,葉菜成本一公斤約5到7元,為求穩定,目前產銷班大約一半以上和大型超市契作,超市每三天會依據果菜市場行情報價,雖然也會因各地產量有賺有賠,「但農民要的只是可以銷出去。」

李國彰羨慕地說,日本的會社制度很完善,農民只要負責生產,會社規劃好固定面積、保證收購,種多就不收。他認為,除了預先登記,政府應該預估每天葉菜的需求量,在額度內的葉菜,拍賣市場就用成本以上的底價起標,反之則底價下起標,農民便會自行評估該種的量,如此才能穩定價格,農民也不致血本無歸。

蔬果經銷商田政忠則表示,從小跟著賣菜的父母到果菜市場,近幾年實施預先登記,菜價比二十幾年前穩定多了。但他也表示,政府的工作是讓資訊透明,例如預估面積、目前有多少人種、還有多少額度等;農民也要承擔責任,從現有資訊判斷是否要種,不能一味依賴政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