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田埂種蠅翼草 美麗有如綠龍

水稻田周圍田埂雜草叢生時,農民往往習慣噴灑殺草劑;只是不但買殺草劑藥花錢、田埂變得光禿禿,每逢下大雨田埂更常遭雨水沖蝕流失。這幾年,屏東東港農民林清源在田埂種植蠅翼草,綠意盎然,宛如一條「綠龍」,也讓農田生態系逐漸恢復,兼顧景觀及生態價值,好處多多。

殺蟲劑雖能快速清除雜草,但田埂景象被破壞,而過度使用殺草劑也會造成生態破壞及影響稻米生長和身體健康。

林清源3年前開始嘗試種草,最後選定蠅翼草。「蠅翼草很容易種而且生長速度快,只要一小塊定植後,適當水份就能蔓延,當蠅翼草長出之後,其他雜草就長不出來」他說,蠅翼草無法伸長到水田裏,所以根系不會影響稻作,密密麻麻的蠅翼草佈滿整個田埂,還蘊藏豐富的生態,青蛙最喜歡躲在裏面吃稻田裏的蚊蟲,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會,相對農藥使用減少。

撲滿蠅翼草的田埂。(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提供)

經過換算,以林清源目前約30多公頃的稻田,種植蠅翼草當田埂後,一年減少農藥費用逼近30萬元,足以請人管理稻田。

未來,將引用此法種在山坡地愛文芒果樹下;若推動成功,將具水土保持功能。

目前屏東縣政府正推動山坡地果園草生栽培,就是降低農藥使用,另一方面也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希望藉由蠅翼草的推廣,讓果園也是綠油油一片。

林清源本身也是全國稻作協會理事長,10月5日(六)上午9點30分,他將於南州鄉慈惠醫專舉辦蠅翼草生態水稻示範觀摩會,農民可前來交流,現場也將提供一小塊蠅翼草,讓參觀者免費回家試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