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田有米,加倍務農─2014穀東招募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我今年要從宜蘭小田田畢業,去圓一個自己想很久卻沒有勇氣做的夢,成為一位農民。

透過小田田的計畫,我真實地感受到當農夫一點都不浪漫,很苦,真的很苦,但是每當我做完農事,坐在田邊看著稻子隨風搖曳的樣子,這些畫面讓我覺得很值得,還有許多片刻的感動,都更堅定務農的決心,農村太好玩了,要玩個過癮就是要聊落去。

所以啊!我和一位夥伴謝佳玲成立「有田有米工作室」,依舊在深溝村種田,和陳榮昌阿公合作,歡迎各位朋友們都來當我們的穀東,我們種好米,大家呷好米。(認穀加入方式,請點選這裡

有田有米工作室穀東招募  圓自己的夢,來去鄉下種田!

IMG_6432
有田有米的吳佳玲

以前我還在學校唸碩士班的時候,曾經動念:「返鄉種田」應該不錯吧!但是當我跟老木提起這個念頭,我老木就爆炸了,開始每天打電話疲勞轟炸我,內容不外乎:「阿玲啊!我透早四五點就去田裡工作,傍晚才回到家。」

她深怕我忘記農家的辛苦,的確很苦,但是她不懂的是,除了辛苦賺不到錢之外,我已經看見農村美好的那一面,農人的專業、傲氣,深厚的農村文化,我幫你,你幫我,那濃厚的人情味,我始終難以忘懷。

過去兩年,我有幸在宜蘭小田田團隊夥伴的支持下,圓一個自己想了很久的夢想:開始嘗試在農村種田與生活。這段日子以來,有許多人既關心又憂心地問我:「你還要繼續種嗎?」,其實,這問題對我來說很簡單:「是的,我確信要加倍務農!」。因此,今年我與另一位夥伴謝佳玲成立「有田有米工作室」,我們會繼續在農村深耕,努力爭取有田有米生產的友善農產,能在各位的餐桌上守護大家的健康。

然而,農村並非全然美好,今年在宜蘭種田的經驗,讓我明瞭,想要在農村活下來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農村也有殘酷的一面,今年有很多時刻,我都在充滿淚水和汗水的道路上緩步前行,偶有跌撞,有時候也會在夜晚,坐在田邊看著稻子們,質疑自己想在農村種田是不是太天真了,這個選擇是否正確?也會問自己有需要做到這種地步嗎?

種田真的不太容易,在農村生活也沒有想像中的浪漫,尤其當你已經習慣在城市,人和人之間保持適當且有禮貌的距離,面對庄頭老人家關愛的眼神,而你也很清楚所做的每件事大家都在看,所以實踐永遠比口頭說說還要重要,只能說自己能做的事情;花錢就是大爺,對方必須使命必達,這件事情在農村也不成立,在農村有更多時刻必須「互相」(台語),互相體諒包容彼此的不足,看似不合理,可卻又是農村社群得以運作的潛規則,你的田你的房子都在這裡,走不了也不想走,所以你必須花時間磨練待人處事的智慧,因為每個人對你來說都是重要的。

IMG_1801
新農吳佳玲

大手牽小手‧老農帶新農

有田有米工作室有三位生產者,一位是吳佳玲,務農資歷兩年,她能夠背起五十公斤的稻穀,熱愛農耕生活;另一位是陳榮昌阿公,去年開始進行友善耕作與自產自銷,這讓阿公更有自信,覺得友善耕作這條路勢在必行,周遭的親友都稱讚阿公的友善稻米好呷,阿公自己也感受到不使用農藥化肥的稻米,米變得好吃,環境也改善,人生七十才開始,為了腳下這片土地,拼一點又何妨。

還有一位新農夫是謝佳玲,她來自苗栗的山上,從小玩泥巴長大,雖然她喜歡小鳥勝過稻子,可能會允許紅冠水雞拔秧苗的行為發生,我可能會在田邊和她打架,但沒關係,她喜歡農村,喜歡欣賞鳥兒在農田駐足嬉戲的身影,為了讓鳥兒們有一塊安心覓食玩耍的空間,她會努力拔草撿福壽螺,打造鳥與田和平共存的天堂。

我們種植的品種是台中秈十號, 種植方式主要是無農藥、無化肥、無殺草劑的農法,也就是江湖上俗稱的友善農法,我們認為,友善互信的關係,是健康稻米與永續農村的基礎。所以我們會在三月舉辦插秧聚,七月辦收割聚,歡迎穀東闔家參與,除了這兩次聚會外,歡迎穀東們常來找我們玩耍,看看自己認養的水稻。

農村的新浪潮正如火如荼展開,衷心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有田有米,成為我們的穀東,了解產地到餐桌之間,農人與土地拼搏的血淚史,吃一口名叫安心的飯。

謝佳玲IMG_6518IMG_0055

認穀遊戲規則

認穀單位:1穀=15坪=1/20分=2,000元

預計產量:1穀估計可生產16Kg的米,豐收共享,歉收共擔,風險分攤,換句話說,你有可能收到比16Kg還多的米,但也有可能不足16Kg,我們的努力和天公伯疼不疼惜,都是重要的因素。

保存方式:出貨前才碾製,保證穀東們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田米,由於我們的米乾燥的濕度較高,這樣的米比起市面的米好吃很多,但是有個缺點,不耐放,不過,能夠快速被吃下肚,對於食物而言,這才是最高榮譽,所以,米在不開封的情況下,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能夠放上兩個月,若是放在冰箱,則可放六個月,開封後呢?我們建議您盡快吃掉,才能在大米人生最美麗的時刻與她相遇,一切都是因為愛。

穀東認穀程序:

1. 上網登記填寫穀東資料
2. 接到核對認穀資料的電話之後,再請穀東轉帳穀金。
3. 收到「有田有米」確認轉帳成功E-mail,完成認穀程序!
農夫與田粉們手牽手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認穀網頁:http://tinyurl.com/039220412
聯絡電話:吳佳玲0987-762-621,(03)922-0412
電子信箱:sweetrice9220412@gmail.com
轉帳帳戶:郵局700 0301290 0169465吳佳玲
臉書粉絲頁:www.facebook.com/sweetrice9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