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自經區將排除衝擊本土農產品的項目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自由經濟示範區草案農業加值修正。針對外界擔憂自經區推農業加值,會變相開放所有敏感性農產品進口衝擊台灣農產品市場,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接受上下游專訪表示,農委會將來會嚴格審核業者在自經區的投資計畫,如果評估後會衝擊本土農產品,農委會將不會核准。

以下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接受上下游專訪,針對自經區最新政策提出說明。

陳保基強調,在自經區內推動農業加值,絕對不會動用到農產品損害救濟,業者投資的內容,「只能加值,不能對本土農產品造成損害」,目前仍受特別防衛措施(SSG)與關稅配額(TRQ)限制的21項進口農產品,以及目前仍限制從中國進口的830項農產品,農委會也會嚴格管控進入自經區內。

陳保基表示,初級農產品加工不會是自經區內推動農業加值的項目,目前農委會著重推動業者投資的項目,將以動物用疫苗、觀賞魚、生物性農藥、機能性保健食品等農業科技為主。

陳保基強調,自經區農業加值所扮演的功能,是希望能將台灣的農業科技產業化,強調農業的跨領域合作與價值延伸。他以觀賞魚產業為例,不僅只有觀賞魚的養殖或育種,還可以帶動周邊的飼養設備、LED燈、循環水過濾器等發展,業者透過在自經區內整合,可以提升觀賞魚產業的附加價值,擴大在國際市場競爭力。

今年四月十日立法院針對自經區草案舉辦公聽會,其中有關於農業加值的部分,與會學者對於自經區可能開放敏感性農產品進口衝擊本土農業表達憂慮。會後,農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自經區特別條例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後,將會研訂自經區農業加值事業審查原則,把產品是否以外銷為主、是否與國內契作、使用管制性原料是否將使國內原料被取代等因素納入審查原則。

農委會強調,將不會核准對國內有衝擊的農產業進駐自經區。另外,農委會將編列預算輔導業者與國內生產者進行契作或建立衛星農場,使業者有穩定原料來源,而生產者可有穩定收益,達到雙贏策略。

另外針對保育團體關切自經區內排除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陳保基也說明,基於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之立場,農委會並未規劃放寬觀賞水族生物以外之產業範圍,但為了讓界定更為明確,農委會與國發會已共同研議修正自經區條例草案第47條內容,將「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明確規範為「觀賞水族動物」,希望達到促進觀賞魚產業的發展,並兼顧動物保育的政策目標。

至於自經區條例草案關於農業加值的修正詳細內容,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天下午四點四十五分將在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

請詳見上下游最新報導

農委會:自經區要加值而非損害農業  農經學者:何不辦公開辯論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