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鐵工變農夫 堅持友善耕作

陳蒼鄢在中年時毅然決定返鄉務農種植小黃瓜,雖然是農家子弟,但還是缺乏農業實作的經驗,因此積極參加農民學院各項農業訓練課程,期望提升農業專業知識及技能。

4-20995

一般市面上販售慣行農法所種出的小黃瓜,是極容易出現農藥殘留過量的作物之一。而陳蒼鄢捨棄使用農藥、化肥來栽培小黃瓜的原因,陳蒼鄢不好意思的笑著說,也沒有什麼大道理,只因自己和家人平常在溫室裡工作的時間那麼長,農忙時期一天甚至得工作上12個小時,所以也希望可以有個健康的工作環境。為了突破傳統「只看外觀,不問過程」的農產品訂價方式,陳蒼鄢在繁忙的農事之餘,也想辦法拓展通路,有空就親自跑市集,直接向消費者推廣理念,或者透過親友人脈,口碑相傳。溪州鄉的攤位上,小黃瓜更是瞬間賣光的人氣商品。

4-20996

在實施產銷履歷的過程中,實施初期,在消費者不認識的情形下,無論產品有多麼優質,似乎都無法打動消費者的心。直到近期,因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擁有產銷履歷標章似乎成為品質的保證,也開始慢慢有好的回收成果。也因為本地的鄉長對於托兒所孩童食品安全相當重視,對於擁有產銷履歷標章的小黃瓜,便成為了當地托兒所團膳食材的第一選擇。因對小黃瓜品質的堅持,透過口耳相傳的介紹,宅配此通路的銷售量也慢慢開始有了顯著的成長。

現在蒼鄢的小黃瓜不但有自己的固定通路,更成立產銷班增加產量,對於有意投身農業行列的朋友,蒼鄢提供一些經驗參考,農業是一門辛苦的產業,投入前應作審甚評估,並透過農業訓練提升技術,而如遇種植、採收等期間,人力需求較大、容易人手不足,可以善用農民學院的農業徵才服務,免費刊登職缺尋找人力,並注意人員調度,才不會陷入手忙腳亂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