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颱風重創花蓮 文旦柚近九成受損 農損金額近億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林慧貞

再一個多月就是中秋節,目前正是應景水果「文旦柚」面臨成熟的時節,但麥德姆颱風從昨晚開始暴風圈進入宜花東地區,造成嚴重農損災情。農委會估計,統計截至晚間六點為止,全台農損金額超過2.8億新台幣,其中花蓮縣損失即超過2億元。受損農作物當中,以文旦柚損失金額8,305萬6千元最多。

文旦柚災情慘重,落果將近八成

10460231_888327014528211_3648427738444453338_n
花蓮文旦柚落果嚴重(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提供)

宜花東地區的文旦柚種植面積占全台一半以上。麥德姆颱風今天凌晨從台東長濱登陸,花蓮文旦首當其衝,瑞穗農會統計,轄內600公頃文旦園,九成受損,平均落果達6、7成,農會推廣股專員吳享泰表示,颱風若從北邊登陸,瑞穗只有單面受風,損失還不會這麼嚴重,但颱風不偏不倚從南端一點點登陸,全區無一倖免。

瑞穗有機果樹產銷班班長田瑞光說,種了11年文旦,今年是有史以來損失最慘重的一年,9成全被吹掉,落果2萬斤,只剩5、6千斤,有班員的果子幾乎掉光光,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能用果皮加工,做成陳皮果、糖果,多少補貼損失,但目前還沒空做實驗。他說,今年末端價可能能提高,希望消費者包涵,「否則誰來體諒農民的損失。」

今年天氣幫忙,花蓮文旦產量本預計比去年多一成,距採收期僅一個多月卻遇颱風攪亂,農民個個無語問蒼天。玉里農民黃錦鋒種400棵柚樹,本預估收成5萬斤,一斤25元,被風打掉一半以上,損失近百萬,他無奈地說,雖有災損補助,但「連肥料錢都不夠」,今年註定要賠錢了,「這是天災,農民哪有什麼辦法。」

柚農曾國旗:災情慘重、設法以落果加工

541ed28f7f53
花蓮柚農曾國旗(攝影/林慧貞)

玉里東豐柚農曾國旗表示,上一個災情這麼慘重的颱風是2000年的碧利斯,今天一整天都忙著勘災,東豐坍塌嚴重,幾乎每條農路都斷掉,還有農民沒辦法下山,契作的120公頃柚園至少有80公頃受損,最擔心出大太陽,落果一曬2天就爛掉,現在正想辦法用落果加工。

台東縣東河鄉也是文旦柚重要產區。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江淑雯表示,東河鄉因為正處颱風的迎風面,文旦柚與蜜柚等果樹的受損情形嚴重,估計落果率達七、八成,連位處海岸山脈深處的泰源幽谷,文旦柚果樹也難以倖免。

至於釋迦受損的情形,江淑雯表示,目前主要是傳統釋迦夏期果的產季,雖然改良場已經提醒農民提早採收或防護,但保守估計傳統釋迦擦傷或落果的情形約3成,主要集中台東市與卑南鄉;至於鳳梨釋迦主要是冬期果,雖有夏期果,但受損情形相對輕微。

落果加工作果醬出路較好,不需急著低價拋售

10356258_888327301194849_8379848225814998644_n
專家至現場瞭解災情(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

有鑑於文旦柚落果嚴重,各界正思考落果文旦如何加工利用。網路上已有團體發起以「每包五十台斤四百元,一次購買五包就開始送貨」的價格,鼓勵網友大量採購落果文旦自製無毒的環保酵素清潔劑,協助農民銷售落果。

對於這樣的行動,有農民認為這項活動的出發點雖然是良善的,但利用落果文旦的方式未必最好。

玉里東豐柚農曾國旗認為,過去經過分級篩選後的次級品文旦,經常有加工業者收購做果醬,收購價至少超過一斤10元。雖然目前加工廠還沒有利用落果文旦做果醬的經驗,而農糧署也正在評估收購落果文旦加工做果醬的可能,但他認為落果文旦若能加工做成果醬,不但出路較好,也比較不會辜負農民栽種的心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表示,文旦果皮可做精油,農改場剖開落果後,發現果肉已有風味,甜度約10、11度,但果皮非常厚,肉不夠豐滿,若加工可能得考量成本效益。

保護倖存文旦,做好排水注意疫病

不過當務之急是保護倖存的2、3成文旦,花蓮農改場研究員劉啓祥提醒農民,首先要做好果園排水,若隔天出大太陽,葉子又被颱風吹光,記得套袋或用報紙遮光,避免文旦曬傷;若天氣陰涼,可以先處理落果,因為落果可能產生果實蠅。

大雨後要特別注意疫病,劉啓祥說,罹患疫病的文旦葉片會捲縮、閉合,嚴重者果實失水,甚至整棵樹死亡,建議農民先將罹病柚樹的果實採光,避免繼續消耗養分,再對整棵樹噴防治藥劑,因為已近採收期,若整園都噴可能有殘留疑慮。

他建議農民,處理完果園後對葉面施肥,距採收期僅一個月,不宜對地面施肥,因為文旦不一定吃得到,反而會產生苦味,對果樹也不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