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四個步驟學會作一杯真實的紅豆水

隨著夏季以來,加上廣告加持,近幾個月,紅豆水突然成為大街小巷最「夯」的消腫良方。紅豆,一直以來都是台灣人不可或缺的甜點來源,不論從中醫、或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紅豆能夠消水腫、利尿、清熱解毒,更是女性最棒的補血飲品。紅豆水備受歡迎也是理所當然,但是,多喝紅豆水就會越健康嗎?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不小心可能就喝下了大量的「農藥水」。

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我們很幸福,因為台灣是紅豆王國,然而,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真相─台灣90%以上的紅豆都使用巴拉刈落葉劑,全台灣紅豆種植面積約有5,500公頃,大約8成左右集中在溫暖的高屏地區,且紅豆幾乎都以內銷為主。這就是說─我們俯拾即是的平民點心─紅豆餅、紅豆麻糬、紅豆湯圓,一直到現在喝的紅豆水,使用的紅豆可能都有巴拉刈落葉劑的疑慮。巴拉刈含劇毒,且紅豆在一噴灑之後即迅速採收,並不像如同其他作物還有時間等待農藥自然分解,若是誤食或濫用對健康危害大,同時對於環境保護是極大的負擔。我們想: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嗎?

使用落葉劑,只要一個半天,紅豆的葉子就會枯黃,1-2天之內葉子會全數掉落,這時就可以進行採收。而如果不使用落葉劑,就必須等待紅豆慢慢成熟,但是每一株紅豆生長速度不一致,等到大部分都成熟可以採收時,有些紅豆植株又已經太過成熟,不使用落葉劑的紅豆,採收較困難,產量也會減少5%-10%。對農民來說,不用落葉劑似乎很傻。但,我們還是看到這麼傻、但是又可愛的農民們,堅持用安全的方式來種植紅豆。綠藤希望支持不用落葉劑的台灣在地紅豆,和用心的農友一起友善環境、守護健康!

紅豆水瘦身第一步:挑選安全健康的紅豆

紅豆富含鉀,而人體本身有留鉀排鈉的機制,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此外,紅豆的維生素B1含量也很豐富,除了能防止疲勞物質沈澱在肌肉裡、預防腳氣病外,也能使醣分更容易分解燃燒。因此,紅豆水對於減肥瘦身非常有效果!

用紅豆水來減肥,最重要的就是要挑選安全健康的優質紅豆

第一:不使用落葉劑的安全紅豆:不但安心、養分也會更豐富。如果把紅豆想像成有生命的話,噴灑落葉劑的時候,紅豆並無法預知自己即將死去,因此,來不及把養分回流到豆莢。而如果是自然成熟的狀況,紅豆會有時間讓養分回流。也因此,不使用落葉劑的紅豆會有較多的營養。

第二:盡量挑選在地品種:國外進口的紅豆常常經過較長的運輸過程,新鮮度也會下降,建議挑選在地的品種,不但新鮮、口感也會比較好。

消水腫紅豆水正確煮法大公開

紅豆對於水腫型的肥胖有非常好的效果,不過,如果想要消水腫的朋友們,煮紅豆水的時候,切記不要連紅豆一起食用。由於紅豆本身有澱粉,食用太多會影響瘦身效果。

  1. 紅豆1杯,加入5杯冷水,浸泡約10-20分鐘(由於綠藤高雄九號紅豆為在地品種,較為新鮮,不需要浸泡老半天。若是一般紅豆可能需要浸泡較長時間)
  2. 將紅豆與清水熬煮至水滾後關火,蓋上鍋蓋再燜煮15-20分鐘。
  3. 此時可將尚未完全混濁的紅豆水取來飲用
  4. 剩下的紅豆可做為其他使用,比如說煮紅豆湯等。

除了紅豆水以外,也可以搭配薏仁,煮成高效的紅豆薏仁水。薏仁的營養價值很高,且同樣具有消水腫的功效,還可讓皮膚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