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風暴波及:乖乖、孔雀香酥脆中標,大廠味丹、福懋也中標

頂新疑似進口越南飼料油,中標名單一一浮上檯面。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香魚」,先前被爆出使用強冠餿水油,桃園衛生局發現,兩款產品也都混用了頂新「精製豬油」,已要求下架封存。為防止進口漏洞油,食藥署將研擬和國外相關單位,或是在地驗證公司,一起到產地視察工廠是否為食用級。

桃園縣衛生局追查頂新越南油流向,發現乖乖股份有限公司的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香魚,使用了頂新「精製豬油」,乖乖公司中壢廠已經自行通報,先前陷入強冠餿水油風暴時,乖乖公司9月12日就已經回收產品,分3次銷毀95噸,預計在10月16日第4次銷毀,衛生局還在追查有無漏網之魚。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頂新進口的越南油,近2年共製成54項油品,各地衛生局已回報6項疑遭汙染的下游產品,包括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味王的辣味醺雞風味拌麵油包、咖哩牛肉(殺菌調理袋)、咖哩雞肉(殺菌調理袋)、咖哩豬肉(殺菌調理袋),總共下架6057公斤。

從強冠到頂新事件,都發生業者疑似進口飼料油,卻持有食品級證明文件,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已經研擬派同仁到越南查廠,聯合國外相關單位、在地驗證公司,分辨業者進口工廠,是否具備食品級產品生產資格,也在思考應該增加何種檢驗項目。

news141012-late-even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右)、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左)

味丹、福懋也中標

其他知名大廠也紛紛捲入頂新越南油風暴,台中衛生局證實,味丹去年與今年向頂新購入「精製豬油」(散裝),製成美味小舖—炸醬乾麵袋裝、台灣好味—炸醬乾麵袋裝、味味麵-海鮮湯麵袋裝、味味麵-精燉肉燥袋裝(特大號)、(大號)。目前還有庫存成品1萬989箱,半成品如魯肉汁、油包48.12噸,以及尚未使用的豬油10.165公噸,已全數封存。

知名油廠福懋公司委托頂新代工的「古早味香豬油調合油」也中標,現場封存1萬965公斤共731桶,預計明天退回頂新公司屏東廠。

頂新旗下的味全食品也被自家人連累,去年購入「巧師傅香豬油」(15kg/桶)3萬7800公斤,不過在11月27日退貨5130公斤,剩餘的油品做成5種肉醬、13種肉鬆。
在鑫好油品部分,馮潤蘭表示,截至下午3點,各地產品已自主下架27萬2677公斤,製成產品222項。

附件1:1031012-2正義下游業者之自主下架油品清單

附件2-1031012-2正義下游業者之自主下架產品清單

附件3-1031012頂新越南豬油下游業者之問題產品清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