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水部落的有機水稻冒險遊戲

樂水部落農友今年第一次嘗試有機水稻栽培,對部落而言,是個很大的冒險,雖然期間遭遇了不少蟲害,但大家還是咬著牙堅持有機這條路,最後也獲得了甜美的果實。

樂水稻農進化 從慣行成為有機稻農

3.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陳副研究員指導部落農友使用亞磷酸預防水稻稻熱病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陳副研究員指導部落農友使用亞磷酸預防水稻稻熱病

水稻栽培從插秧、施肥、雜草、病蟲害及灌排水管理都是一門技術,對慣行農友是如此,對有機栽培農友亦然,因此對樂水的稻農而言,就像電玩中的角色進化需要經驗值一樣,經過一期作半年的經驗累積,終於達到進化的門檻,可以成為有機稻農了。

樂水部落位在宜蘭縣大同鄉,相較於其他部落,樂水雖然常住人口不多,但部落青年積極參與部落事務,今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至部落輔導有機水稻栽培也常接觸部落的年青人,雖然部落農友耕作面積不大,但年青人積極努力帶領著部落走向有機這條路。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在部落設置有機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的示範田,從插秧時提醒農友適當放寬行株距,追肥時提醒農友儘量在一個月內施用肥料,在稻熱病預防的部份,也在病害好發前提醒農友施用亞磷酸,遇到負泥蟲危害時,也指導農友經濟實惠的噴肥機除蟲方法。

此外栽培過程關鍵的曬田時機,穗肥的用量及時機,飛蝨危害時苦楝油和煙草粕的利用,都一步步仔細地叮嚀農民,陪著部落走過這4個月,終於在7月底歡喜收穫了,也希望藉由這份成果能讓觀望中的其他慣行農友明年能一起進化成有機稻農。

4.日曬中的有機美味
日曬中的有機美味

農改場、農會與縣府陪伴部落一起冒險

5.樂水部落販售之日曬米。(樂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樂水部落販售之日曬米。(樂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每一個冒險遊戲都有主角和配角,在樂水,主角是部落的水稻農友,配角則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宜蘭縣政府、三星地區農會及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為幫助原鄉建立有機產業,這些配角在未來仍會持續陪著部落繼續前進。

樂水部落的有機日曬米即將開始販售,大家可以向樂水部落發展協會洽詢,試試日曬米的好味道,也給部落農友一份鼓勵。

樂水部落: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智腦路21號 。電話:0912-71214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