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干風波 新北市追查下游業者 封存問題產品270公斤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晚間七點表示,使用「芊鑫豆製品乳化劑」的新北市業者,新增兩家業者「永順行」與「寶鴻企業有限公司」追查進度。永順行已將進貨的五箱豆製品乳化劑退回給芊馨實業社,寶鴻則是委託彰化的裕香食品廠製作「大溪豆干(沙茶口味)」,產品已賣至全聯、大潤發、台糖等賣場,新北市衛生局已通知賣場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

衛福部調查,芊馨實業社非法使用二甲基黃作為豆製品乳化劑,共有十二家下游廠商,其中新北市有國哲行、萬信公司、方大與正欣食品行等四間業者,晚間再新增「永順行」與「寶鴻企業有限公司」這兩間業者。

永順行業者表示,先前向芊馨實業社買的五箱乳化劑,已經在十二月十五日全數退回。至於寶鴻企業有限公司,則是委託彰化縣「裕香食品廠」(向芊鑫進貨乳化劑)製作「大溪豆干(沙茶口味)」,之後賣給全聯、大潤發、台糖等賣場。新北市衛生局已通知相關賣場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

芊馨實業社的豆製品乳化劑,新北市目前共有六家下游廠商使用。 提供/新北市衛生局
芊馨實業社的豆製品乳化劑,新北市目前共有六家下游廠商使用。 提供/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除了兩間新增業者,原先追查的國哲行、萬信公司,也已封存問題產品。「國哲行」最近進的二十箱(每箱二十公斤)全部出貨,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回收,而「國哲行」的下游業者表示,十二月八日後就未使用該項產品,之前訂貨三箱(共六十公斤)皆已退回「國哲行」,衛生局也已前往「國哲行」封存。

「萬信公司」手邊只剩一箱,已封存,其餘提供至新店「府城化工」。經新北市衛生局追查,「府城化工」的出貨商家,分別為「鴻輝食品廠」及「豆品香企業社」以及個體戶黃君共三家,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員前往現場查稽,確認業者皆已將問題產品退回上游府城化工,府城化工則將問題產品退回萬信公司,後由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封存。

至於「方大」及「正欣食品行」,為新北市淨安專案鎖定的對象,今年已分別前往稽查九次、六次,目前兩家都處於歇業停產狀態。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日共封存13.5箱(共270公斤)違規乳化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