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十大消費新聞 食安議題佔四項 頂新黑心油奪冠 衛福部獲頒金酸莓獎

年關將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下午公布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年度代表字為「黑」,第一名為頂新集團獲得,一年之內發生三次問題油事件,另外包括胖達人假天然麵包團體訴訟、兒少頻道將禁播垃圾食品廣告、嬰兒奶粉成本降但售價硬不降等食安問題,十大消費新聞裡頭有四項與食安相關,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榮獲金酸莓獎,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鼓勵衛福部要加油,痛定思痛推動變革,寄望來年不再讓國人為食安擔心。

消基會根據網路票選、董監事票選後,選出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第一名為黑心油風波,從中秋爆發強冠香豬油混用餿水油、雙十假期再冒出正義豬油混用飼料油,之後頂新的產品也發現購入正義油。陸雲表示,頂新集團身為上市大集團,一年之內三次染上問題油,因此引發台灣消費者不滿,發動大規模抵制行動。

黑心油風波 頂新集團每役必與

也因為今年發生一連串黑心油風波,今年十一月下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進行第二次修法,提高罰則最高可到二十億,同時也解決了大統混油案引發的一案不兩罰的爭端。陸雲認為,雖然修法有助於加強管理,但他也提醒公部門「徒法不足以自行,落實執法才是根本」。

第三名的消費新聞也與食安有關,去年發生的胖達人假天然麵包案,消基會今年提出團體訴訟案,求償兩千五百萬。以「天然、不含化學合成添加改良劑」為訴求的胖達人麵包店,卻被發現竟然使用人工香精,事發後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要求賠償購買金額的三倍,消基會也希望業者提出合理的補償方案,但胖達人只承諾退還1.25倍的購買金額,或者是換購1.5倍購買金額的麵包商品。

對於胖達人的賠償措施,在台北市政府消保官協調下,由消基會負責提出團體訴訟案,今年四月向台北地院遞狀、提起訴訟,依《消費者保護法》第五十一條提出三倍購買金額的懲罰性賠款。目前案件由台北法院審理中。

33

明年起 兒少頻道不得播垃圾食品廣告

此外,嬰兒奶粉價格也是消費者關心的十大新聞之一。今年以來,全球最大奶粉書出國澳洲、紐西蘭出口的奶粉價格已經降價一半,加上國際油價下跌,但國內奶粉價格卻絲毫未降。衛福部近日還以衛生風險為由,禁止藥局以當場開罐的促銷價販賣奶粉,因為消費者強力反彈,衛福部才同意暫緩實施此項政策。

不過也有正面的食安新聞,明年一月一日起,兒少頻道不得播出垃圾食品廣搞,也不得附贈玩具促銷。今年四月衛福部宣布,包括洋芋片、炸雞、薯條、含糖飲料等高脂、高鈉、高糖、高熱量、高反式脂肪等五大類垃圾食品,未來在傍晚五點到晚上九點間,不得在國內十四個兒少頻道播出廣告。食品業者也不得以贈送、加購玩具作為促銷方案。

消基會:期望政府痛定思痛推動變革

10906052_1019672034715233_5355688443704237805_n
消基會決定頒發今年十大消費新聞的金酸莓獎給衛生福利部(攝影/楊鎮宇)

回顧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說,有六項新聞就與衛生福利部有關,除了兒少頻道禁播垃圾食品廣告外,其他都是負面新聞,因此消基會決定頒發今年十大消費新聞的金酸莓獎給衛生福利部。

盧信昌說:「前兩年與今年的代表字,分別是憂、假、黑,也就是台語的『有夠黑』!期望政府能夠痛定思痛推動變革,寄望來年不再讓國人為食安擔心。」

5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