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再驗出二甲基黃豆干與豆皮 兩件均來自桃園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成立專案針對豆製品(豆皮、豆干、豆腐)及菜脯進行抽驗,檢驗二甲基黃及二乙基黃,採樣20件產品中有2件驗出二甲基黃陽性,分別是1件在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東華豆腐店」販售的豆皮以及1件在信義區吳興街89號攤位販售的豆干,兩件均來自桃園市。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下架,並移請桃園市衛生局追蹤裁罰。

二甲豆干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問題豆皮來自桃園市中壢區華祥三街的「祥麟素食行」,問題豆干則來自桃園市大溪區仁和東街31號「洪裕盛」,已命販售商下架不得販售,共計下架6.7公斤,全案並移請轄管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至於這兩件豆製品為何會使用到二甲基黃,目前仍在追查中。

吳興街豆干攤現場。(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吳興街豆干攤現場。(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東華豆腐店現場(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東華豆腐店現場(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二甲基黃為一種酸鹼指示劑,常見於工業用之油溶性染色劑,非我國允許使用之色素。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3年12月24日公布臺南市芊鑫乳化劑中檢出「二乙基黃」工業染劑,結構與二甲基黃類似,多添加於蠟油、印刷油墨、塑膠製品中,兩者皆不得使用於食品。

參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台北市政衛生局統計,截至目前為止賣場下架德昌、黃大目問題豆干產品數量共計232萬9,292件,24萬8,307.75公斤。衛生局將持續監督抽驗市售食品品質,確保問題產品未於市面流通,另針對查察現場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稽查,並輔導業者符合衛生規範。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