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204:鵝損失最重 疑非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單一因素

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截至昨下午6時,全台14縣市通報異常的雞鴨鵝場,又增加17場,累計718場,列管隻數達438萬餘隻,分別確診染新型H5N2、H5N3及H5N8病毒,撲殺及爆斃隻數達378萬餘隻。

農委會本來補償標準是染新型禽流感病毒的禽場,全額補償,染舊型的H5N2病毒,補償6成。由於疫情越來越嚴峻,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即日起不論禽場染的是新型還是舊型H5N2病毒,在未完成病毒確診前,只要臨床出現高死亡或產蛋急遽下降,即採取先期撲殺的禽場,均以各縣市評價的額度內補償。

AI簡報1

鵝隻死亡最慘重 學者疑非禽流感病毒單一因素

這波疫情當中,鵝的死亡率最高,死傷情形最慘重,有獸醫學者認為,如果水禽單純只感染禽流感病毒或是黃病毒,其死亡率應不致於那麼高。他認為可能是兩種以上病毒複合感染,導致鵝隻的死亡率如此高。但目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診斷方式以PCR診斷為主,有可能忽略其他病原。因此本次禽流感疫情鵝隻死傷慘重,是否有其他病原複合感染,有待釐清。

另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前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系副教授程建中也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質疑農委會官方將禽流感病毒推給候鳥攜帶病原傳播的說法。他在投書內容中公開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和諸位責負農業防疫的官員,要求提出實質的科學證據確實的說明病毒感染源頭,不能用「莫須有罪名」,指控不會說人話的候鳥。

農委會畜衛所長蔡向榮則堅稱,從基因序列來看,病毒是從候鳥帶進台灣後,經過車輛及人員散播出去,所以農委會才會在5個熱區縣市成立10檢疫站,針對家禽及禽蛋車輛進行檢疫。

另外,台南市發現的2隻死亡黑面琵鷺,1隻已驗出染新型的H5亞型禽流感,另1隻還在檢驗中,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台南市動保單位及林務局都分別成立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的緊急應變小組,鎖定四草、頂山等溼地進行全面監測。

10947268_1041205575895212_163620888495068336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