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開放美牛六項雜碎進口 消基會:可能含有狂牛症病原 不應開放進口

經濟部打算開放骨髓、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與牛油等六項牛雜碎進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此表示「悲憤與絕望」,認為經濟部以這六項牛雜碎不是內臟為由,忽略國人食用美牛可能感染狂牛症病原的風險,罔顧消費者的健康。

經濟部認為六項牛雜碎非「內臟」 擬開放進口

10422004_1051394731542963_8995785201803038371_n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雖非疫區而近十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之國家或地區牛隻之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進口到台灣。

近日經濟部打算開放進口美國、加拿大的30月齡以下牛隻的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與牛油,認為這六項牛雜碎不屬於「內臟」,不在食管法限制範圍內。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邀請國內獸醫、動物解剖學專家評估,認為這六項牛雜產品不是內臟,也不是禁止進口的特定風險物質(SRM)。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說,政府放寬美、加牛肉進口標準,是犧牲消費者健康的作為,人類吃入狂牛症肉品可能感染新型庫賈氏症,造成神經系統病變,但是此病症的潛伏期甚長,數年到數十年都有可能。

10411361_1051397671542669_6770318088924808566_n
蘇偉碩引述一份2014年日本獸醫科學期刊的論文,指出牛隻的肌肉也可能含有狂牛症病原。

消基會:六項牛雜碎可能含有狂牛症病原 不應開放進口

盧信昌表示,頭骨肉、面頰肉和血管組織等牛雜碎,可能含有微量的狂牛症病原,但是經濟部官員卻被美方誤導,認為這六項牛雜碎不是內臟。

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醫師蘇偉碩說,從醫學角度來看,腹腔、胸腔內的組織都是內臟,他無法理解經濟部定義內臟的方式。他強調,狂牛病的病原為異常普利昂蛋白,可能存在牛隻的腦部、脊髓、內臟等部位,這次打算開放的六項雜碎雖然不是主要內臟,但是都有鄰接臟器的軟組織,仍有其風險。

蘇偉碩引述一份2014年日本獸醫科學期刊的論文,指出牛隻的肌肉也可能含有狂牛症病原。這份研究指出,感染狂牛症的牛隻,不但腦部、脊髓、內臟有異常普利昂蛋白,包括牛臉頰的咀嚼肌、牛胸的肋間肌、牛前腳的肱三頭肌、牛腰的大腰肌、牛後腿的股四頭肌和半腱肌,都含有狂牛症的病原。

蘇偉碩說,政府打算開放六項牛雜碎之一的面頰肉,也就是牛臉頰的「咀嚼肌」,已經被日本這份研究證實含有狂牛症病原,政府實在不應開放進口。

消基會強調,堅決反對美國牛雜碎進口到台灣,政府不應出賣國人的健康,「不是所有談判都要照著美國的意思走」。

10983192_1051395031542933_5125507421936785533_n
蘇偉碩醫師說這張圖片是他跟他女兒一起製作,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是透露的訊息卻是相當讓人擔憂,感染狂牛症的牛隻不知內臟連肌肉也含有感染病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