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條未來吃的到的魚:支持《好魚慢食》 繪本!

YouTube video

小時候,媽媽都會說,要多吃魚,眼睛才會明亮,才會變聰明。我也都是這樣相信的,直到,有一天,報導說「吃魚不一定更健康」 …

海邊的人家,餐桌沒有魚的話,是不成一頓飯的。不過,這天,阿嬤說,「乖孫ㄟ,今天魚抓很少,太貴了,恁爸爸買不起」

剛入港的船長們,聚在一起抽著悶菸,一邊喝密嚕一邊幹譙,「抓到的魚,連油錢攏無夠」

魚變少了,變貴了,還變得充滿藥劑及重金屬了。這是海洋台灣生病的警訊。

常聽到,  黑鮪魚快要絕種了,但是,我們卻連黑鮪魚長什麼樣,都不一定分得出來

我們,對海洋,真的了解的很少;對海鮮,即使吃得很多,但知的,還是很少。

(來吧!考驗你的海鮮智商)

快問快答一:假設今天到市場買魚,要怎麼判斷該買哪條魚?

問販仔,「今天什麼魚卡新鮮?」「要清蒸的,哪條適合?」大概是這樣吧!

快問快答二:恩,那,如果是到超市買魚呢?

魚一條條、一片片都包裝好了,旁邊的服務生看起來都很「肖年」,也沒辦法問,只好看一下標籤,「恩,日期比較新,拿這包」。(故作鎮定)

快問快答三:可是,那個標籤上的日期,到底是什呢時候的日期啊?

是魚被抓到當天的日期?從包裝廠出貨的日期?還是賣場上架的日期呢?痾 …真的霧煞煞(幹嘛跟我說這些啦?焦躁抱頭)。

快問快答四:魚那麼多,又長的都很像,萬一,業者拿鰹魚當鮪魚賣、比目魚當鱈魚賣、鯰魚當魴魚賣,我們能知道嗎?

…………………….(搖頭)

嘿,有沒有發現,某些魚越來越貴了?有些魚,真的已經少到,貴到,買不起的程度了耶。未來的小朋友,真的還能吃到頭好壯壯的魚嗎?科學家說,2048年的海洋,大部分的魚類都會消失!!

…………………(睜大眼睛)

還有喔,為什麼,我們已經知道要求食品生產過程要透明化,但是對於海鮮,還是無從得知,到底這條魚是從哪裡來?怎麼抓來的?什麼時候抓的?這是我們應知的權利不是嗎?

天啊!好魚啊,你在哪?(手牽手一步兩步三部四步望著天..)

http://cdnq.duitang.com/uploads/item/201203/16/20120316080234_nPBZL.thumb.224_0.jpeg
http://cdnq.duitang.com/

為了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永恆,海龍王愛地球協會決定要製作一本繪本,讓小朋友到大朋友知道,怎麼樣當一個吃海鮮的負責任主人。不只養寵物要負責任,透過飲食,我們也能對台灣的海洋,對未來的主人翁,盡一分該有的責任!

「吃對海鮮愛海洋」透過尋找海龍珠的故事,讓大小朋友一起學習,怎麼吃,才能對海洋負責喔!「好魚慢食」,到底怎麼「慢慢選,才對味」呢?

加入我們的行列吧!成為「好魚慢食」繪本的共同資助人,就能獲得繪本首發禮喔!連繪本紙張、贊助紀念品都是慢食概念下精挑細選的呢!快先來搶鮮品嘗吧!

擷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