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梅價被大盤殺到見骨 請大家支持梅子公平交易

2015/03/27更新:今天接到消息,山上手採梅的收購方式有兩種,盤商收「1公斤13元」、交給農會「1公斤30元」,但是交給農會的梅子必須是已經經過「土壤檢測」的梅園,農會才會收購,山上多數梅農並沒有符合收購條件,下文也將收購價更正為13塊。

【產地內、產地外發生的事情】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今年的梅價因為農會的竿採梅停收政策勢必產生影響,但當真的聽到中盤商收購價時,還是覺得……嗯,大概就是跟未成熟的梅子一樣又酸又苦吧。

是的,目前山上已經有梅農開始採梅,盤商上山去收購,「手採梅」的價格「每公斤12塊」。

12塊多不多?讓我們來粗估一下一個梅農照顧梅園一年需要花費多少成本,這裡我們以不灑藥、施化肥的梅農來做基準喔。

不灑藥除草的情況下,梅農必須人工砍草,一個人工一天1600,一甲地的梅子大概要三個人工、每人工作兩天,而且山上的農地跟平地農田很不一樣,許多梅園是在不平、佈滿土石的環境裡,增加工作的困難,一年平均要砍草三至四次,試算一下1600×3(人)x2(每次兩天)x4(一年砍四次)=38,400。

38400要多少手採梅才能攤平這項開銷?需要3200公斤,也就是3.2公噸。

梅園需要的人工支出還不只如此,還包含剪枝、如果要賣手採梅,還要有工錢,在還沒有實際獲利之前,梅農已經先負債累累。

前幾天有朋友反映,我們的手採梅定價比較高,有人說,一斤25塊錢就能買得到,為何家在南沙魯開價一斤45元?這件事情我們一直想談,但一直沒有想好要如何用文字說明讓大家可以更容易理解,感謝這位朋友的私訊讓我們整理了一下我們的想法:

我們有對照過去三年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價格,換算下來一斤大概落在25元,但這是批發市場價格,也就是過去傳統中盤商進去部落收購後,中盤商在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價格,而非農民實際可得的價格,按照過去產銷的模式,果菜市場批發之後,在進到一般市場,價格會翻到一倍以上,這幾年我們也有注意到超市的零售價,一斤裝的青梅標價是79。

我們能夠理解消費者會反映為什麼直接跟農民買好像跟批發市場的價格不一樣的疑慮,但過去這一斤25的價格有多少比例是留給農民一直是我們感到無奈的,產地價格有時候不到10塊錢,但到了台北果菜市場價格立刻翻倍,一兩甲地的梅子有時候農民只收到一兩萬塊,這對農民而言並不是合理的收入。

家在南沙魯提供的青梅為何價格要訂在45元呢?我們曾經去信義鄉農會拜訪過,信義鄉農會推行梅子加工產業多年,我們問過他們跟梅農購買的青梅價格區間,也是落在40元上下(補充,過去的新聞資料:手採青梅每公斤收購價40元,有機青梅收購價則高達150元。http://www.88news.org/?p=17094))

農會人員跟我們說,手採、無毒的梅子的確有這樣的價格,農民也應該獲得更好的收入,這是我們在定價時的考量,因為我們提供給大家的是產地直送、沒有中盤商、沒有打藥,在管理上的成本也比較高,固定每年砍草三至四次,每顆梅子都是開心的在樹上長大的,然後由農民手採維持梅子的品相、不破損。

寫了很多,產地之外,我們最近又在忙什麼呢?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訂單、跟大家確認訂購資料,我們希望讓麥妲兒跟加入我們一起努力的部落族人只要專心做出好產品就好,其餘那些繁瑣的文書、行政,由我們在山下處理。

但卻在忙碌的同時嘆息著,這些事情真的不是每一個農民都能做到的,直接跟農民買其實好難,難的不是種出好農產,而是如何讓好農產從產地走到消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