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雅點心麵當午餐?消基會:15%高中女生午餐亂吃

消基會今年3月和教育部合作,針對全國各高中女學生進行飲食問卷調查,共回收高達9640份問卷。調查顯示近15%女學生午餐的營養攝取不足,僅吃餅乾、包子、炸雞等食物充飢,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劉影梅走訪校園更發現,有女學生將張君雅點心麵當午餐吃,甚至不吃,如此不良的飲食習慣,非但無法達到減肥效果,更有可能影響女性賀爾蒙的分泌。

15%高中女生午餐亂吃 4成女生在減肥

10397821_982039541807822_7163517842124345574_n
消基會呼籲,家長和學校應該一同協力為孩子準備均衡飲食的餐點。(攝影/郭琇真)

雙薪家庭比例的上升以及消費自主性的提高是影響學生普遍外食的主因,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發現,全國有80%的高中女學生選擇學校提供的午餐或是自備便當,其餘約15%的女學生則是亂吃,無法在午餐當中同時攝取米飯、菜和肉等餐點。

問卷也顯示,有40%的女學生過去半年有在實施減肥計劃,20%的學生不是天天都有吃午餐,劉影梅解釋,很多女生常會有一個迷思,那就是以為不吃就可達到瘦身的效果,但其實不然,尤其高中女學生正值發育期,研究顯示如果不吃早餐,身體會喪失11%保護作用,不吃午餐比率則有14%,這樣反而無法達到減肥效果,而且中午不進食對於課業的學習或體能的訓練都會有影響。

劉影梅表示,已有科學報告指出,女性的體脂肪若不到18%,將會影響身體分泌脂溶性的女性賀爾蒙,造成月經失調,所以飲食的不均衡絕對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消基會 學校有責任提供更健康營養午餐

對此,消基會呼籲,家長和學校應該一同協力為孩子準備均衡飲食的餐點,學校熱食部有責任提供更健康的營養午餐,或是添購蒸便當的設備,引導孩子從家中攜帶便當來學校吃,劉影梅則建議,學校或許也可在中午限制熱食部販賣零嘴、泡麵等速食,間接引導孩子均衡飲食。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媒體形塑的明星、模特兒樣貌常容易成為高中女生模仿的對象,進而讓學生產生對自身理想體重的錯誤想法,但健康的女性不代表就是要瘦,這部份的價值觀翻轉仍有待社會大眾一同努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