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原料混充食品添加物爆不完 彰化衛生局呼籲:應盡速修法、落實添加物「分廠分照」制度

彰化縣衛生局會同彰化地檢署在昨(20)天針對存德工業原料行進行搜索,發現業者將工業及原料混充食品添加物,販售給下游製造業者,謀取中間價差;這些工業級添加物多用以防腐、漂白、增進口感,但民眾食用卻有重金屬和中毒風險,衛生局呼籲民眾應避免購買賣相特別好的食材,且應盡速落實添加物工廠「分廠分照」的制度。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業者販賣的「重亞硫酸鈉」、「偏亞硫酸鈉」、「低亞硫酸鈉」、「氯化鈣」、「純碱」、「明礬粉」等,都有食品級的添加物,但業者卻拿工業級的添加物混充,這些行為都已觸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

葉彥伯說,工業級和食品級的添加物,差別在於食品及添加物必須經過重金屬檢驗,且要符合衛生福利部的規範,這些檢驗程序會讓業者成本提高;對存德工業原料行販賣食品級、工業級原料混賣,可以降低成本,但向存德工業購買原料的下游廠商不見得會買到便宜貨。

10561699_10206633688144865_3117639945658802188_n

不過,此次也發現存德工業原料行還販賣不可用於食品的「吊白塊」、「硼砂」;葉彥伯說吊白塊是以甲醛(俗稱福馬林)製成,和硼砂都是不能添加於食物中,對人體會有毒性傷害。

葉彥伯說,這次業者使用的工業級原料,大部分都用在防腐、漂白、增加口感的功能,像是氯化鈣、明礬粉都可以讓食品變脆,吊白塊除上述功能外,添加進潤餅皮可以更Q彈、不易破。因此衛生局建議,民眾不應貪圖購買賣相特別好、口感佳的食品。

尤其是生鮮食品,像豆芽菜、薑絲,依現行規定是不能夠添加食品添加物,但業者為了吸引民眾購買,會添加低亞硫酸鈉、明礬粉,用以增加色澤。葉彥伯說,通常經添加過食材,像豆芽菜,帶回家放置一兩天都不會枯萎,就有食品安全的高風險。

另外,存德工業原料行會以合法食品添加物應付地方衛生局的稽查,以掩護非法販賣工業級原料的行為;葉彥伯說,是由於地檢署掌握嘉義潤餅吊白塊、循線追查,才尋得非法帳冊,但由於資料零散、隱晦,在搜索上仍有難度。

對此,葉彥伯說,應盡速修法、落實添加物廠「分廠分照」制度,要求從事食品、食品添加物的食品工廠,應該單獨設立,不可以在同一廠址、廠房從事非食品的製造、加工、調配。這起事件並非單一個案,像先前將工業級碳酸鎂添加於胡椒粉中,也是相同手法;如果不修法,「這樣的案例還會繼續發生。」

10521733_10206633756826582_8677597946412706350_n (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