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陪伴我5年的芒果(秀明自然農法)

在人生的最低潮,在最沒財力狀態下,接管了第一座果園,1甲2分地,1、2百棵的芒果樹,9棵老荔枝樹、少許柳丁。

在種植葉菜時,曾用過EM菌,後來發現這不是我所想要的耕種方式,因此接管這果園開始我就知道無防治無施肥的秀明自然農法,是我所想操作的方式。

這座雜木雜草亂生,芒果亂長,也如同當時的心境般。但是看著他們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一起讓別人知道我們不用任何防治資材跟施肥也可以長的很好的,抱著這個心念,拿起鋸子、拿起電鋸,一棵一棵徒長枝條修剪修剪。

頭一年生了75粒芒果,沒關係,我們繼續加油。收入沒法生活,沒關係有其他的方式,扛起電鋸去幫人鋸樹,背著割草機幫人割草,貼補家計,等待那一天到來我相信大地的力量。

至去年一直沒有突破1000斤,今年大躍進10000斤。每一位友善土地的農夫,等待的是這一刻來臨,在堅持自然農法不施肥不噴任何防治資材下,看見了生命力,等了5年,我那一大片芒果園終於盛產了。

零零星星芒果
去年的芒果
果園芒果
今年的芒果,看的到白花花的袋子了。

終於等到豐收了,從接手至今已5年了,從對芒果樹一無所知,至今對每棵芒果樹都能知道他的轉變樣貌與 狀態 ,我跟他亦師亦友,互相為伴,當他衰弱時,我陪伴他為他加油鼓勵,當我低落時向他訴說、吶喊,在那裏我得到平靜,我與他相互扶持走過堅辛的5年,這 5年有喜有樂、有悲有苦,如今他經過不斷的淬練,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我也經過生命多處的轉折,讓我更堅毅謝謝芒果樹的相伴,讓我渡過生命的低潮,芒果樹 我知他也謝謝我,謝謝我為他創造一個友善與萬物共生的環境。

人樹

這轉變是因芒果樹為自已修復了,將原先腐蝕的樹幹生出組織來,並且長出樹皮來完全包覆,變成一枝健康的大樹,這讓我感受到芒果樹堅韌的生命力,我們要相信 大自然的力量,要打破一般人的思維,認為果樹必須噴點藥才會有收成,尤其是芒果樹,我相信任何要大量農藥才會有產量的果樹,只要我們停止破壞與傷害,必能 打破傳統思維。大自然的哲理遠超出我們想像的事物,在大自然面前我是渺小的,我們能做的事是尊重自然。

修復芒果樹
即將修復完成的大樹幹

今年總共套袋12000個,還好有僱工才能順利將工作完成,我的芒果樹沒有過度矮化,也沒有齊頭式的整枝,成高高低低狀態,套袋相對的就非常耗時,目的只 想讓它比較自然一點,在沒有噴任何防治資材下,剪枝就非常的重要,過度剪枝會讓植物衰弱,但過密會讓芒果葉蟬危害無法著果,所以我在未開花時會讓枝條任意 生長,到了開花前一個月才會做選擇性的整枝,這也是我實驗性的剪枝法,去年我看到了芒果樹強大的生命力,大樹幹有很多有3分之1呈木質化,竟然生出樹皮 來,有的已完全包覆,有的正在包覆中,這真正讓我感受到芒果樹堅韌的生命力,我知道時間到了,今年果然如預期,但這一切還需等明年再一次的印證。

大自然對我的最大回饋是,讓芒果樹恢復了生產力,讓我可以有經濟收入,等待是為了有甜美果實,接下來面臨最大的考驗是,將這一萬斤的芒果賣出,這將是一個新的大考驗…………….

詳細訂購方式請進入:秀明自然農法-八田綠色農莊農產品目錄

訂購方式:
佩雲的email:green.c810@msa.hinet.net
手機:0932632056 簡訊訂購

芒果切圖
有土芒果香氣的金煌芒果,果肉Q彈多汁,太陽自然照射顏色會多層次
芒果裝箱
金煌芒果,自然的顏色成熟時是黃綠色(十斤裝),尾部按軟軟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