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詐欺無國界 馬肉風暴後,歐盟建置跨國資訊流通系統

食品詐欺無國界,無論是2012年底的歐洲馬肉風暴或2013年的台灣黑心油事件,食品業者為了經濟利益,鋌而走險地摻假偽造,各國皆有案例。面對自由貿易市場所帶來的跨地域食品風險問題,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DG SANTE)官員Stéphane André認為,食品追溯系統的完整性雖然很重要,但再如何嚴謹都不可能預防詐欺事件的發生,若各國政府平時有交換資訊的管道,食安詐欺若爆發才有機會快速防堵,縮小影響範圍。

左為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官員Stéphane André,右為Eric Marin。
左為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官員Stéphane André,右為Eric Marin。

馬肉風波震撼歐盟 源頭貿易商資料造假 找不出肉品來源

一年一度的台歐食品安全研討會22日於台北的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展開,主辦單位邀請了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的官員,以馬肉風暴為例暢談危機處理方法。

歐洲約在2012年底爆發「牛肉摻有馬肉」事件,初期是英國和愛爾蘭首先在牛肉漢堡中驗出馬的DNA,英國政府為此下架市場上數百個牛肉漢堡,風暴也陸續襲捲法國、瑞典、荷蘭、德國、奧地利、保加利亞等地。

歐盟第一時間透過食品及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依循資料追溯上游,找出四條主要供應鏈,最後發現主要貿易商在荷蘭,整個食物鏈是從荷蘭出發賣到全歐洲。歐盟雖有一套完整的追溯系統,不過當他們找到是荷蘭批發商賽爾登將馬肉當牛肉賣時,因為業者偽造文件,歐盟根本找不到肉品的來源,食物鏈因此阻斷至此,無法向上追查。

圖表

馬肉造成5萬噸肉品下架 歐盟組織警、司、食品專家共同對抗

歐盟官員Eric Marin坦言,歐盟直至今日仍無明確定義「食品詐欺」的內涵,歐洲各國的制裁系統和罰則也不盡相同,這類犯罪集團看準政府間追查不法業者的缺陷,發展出一套跨境行動。但他也說,各國因文化差異,面對馬肉問題也會產生不同的觀感,像英國會覺得吃馬肉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可是放在南歐部分國家卻非如此。

Eric Marin表示,馬肉風暴共造成歐盟境內超過5萬噸的肉品下架,消費者對制度的信任感也大幅降低。歐盟在事件爆發後便要求每個會員國將警察、司法和食品專家組織起來,進行國與國之間的資訊交換,經過這幾年的持續追蹤下來,歐盟每年針對會員國的肉品進行抽驗,發現肉品摻有馬肉的比例從2013年3月的4.6%,一年後降至0.6%。

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官員Eric Marin,來台發表演說

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官員Eric Marin

食品追溯非唯一解藥 歐盟呼籲加強跨國合作

歐盟在記取馬肉教訓後,同年9月建置了一套國與國之間的網絡資料交換系統(英文名稱為The EU food fraud network),提高多國合作一同調查的快速性,目前已關注了100個可疑案件,Eric Marin強調,在遵守歐盟基本人權憲章下,這類資訊必須受到保護,唯有當發展成司法案件後,相關資料才會遭到公開。

「食品追溯只是一項工具,它並無法杜絕食安問題的一再發生。」Stéphane André表示,以牛肉為例,它在歐洲食品追溯系統的層級裡屬於最高者,不只農夫、農場名字必須登錄,包含動物的名字、其移動範圍也需要記錄,但歐洲仍然發生了馬肉醜聞,由此可見追溯性是一件事,預防詐欺發生又是另一件事,因此國與國之間如何達到資訊一致性很重要。

長期關注台灣食安議題的Stéphane André表示,台灣需避免在政治人物作秀下忽略問題的重點,不要迷失,才有辦法一起對抗黑心業者。

歐盟健康及食品安全總署官員Stéphane André (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