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扯出雙違法 譯統麵條違法添加二氧化氯 新富以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級二氧化氯

高雄地檢署昨天偕同警政與衛生單位大動作搜索新富化工,發現業者自製工業用二氧化氯冒充為食品添加物賣給13家食品廠和化工廠,經檢調漏夜偵訊後發現案外案,下游製麵商譯統企業違法將不得用於麵條的二氧化氯,用於生產含冷凍烏龍麵、陽春細麵等6種麵食,主要供全國國軍副供站使用,目前衛生單位已要求業者於3天內將商品下架回收。

新富化工以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級二氧化氯,同時譯統企業違法將二氧化氯用於冷凍麵條,雖然譯統不知道該二氧化氯為非食品級原料。

20014_1037952576216518_6880608664115161778_n

新富化工已過期化工原料改製、改標,假充食品級二氧化氯

檢方指出,新富化工將已過期的亞氯酸鈉調製成未經食藥署認證的二氧化氯,該公司洪姓負責人再自行印製假冒標示「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穩定性二氧化氯」的合法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字號(衛署添製字第001939號),並於上頭記載「可用於水體消毒、食品加工、作業水」等標籤,將不實標籤張貼於藍色塑膠桶後出售給不知情的食品廠商。

譯統雖不知為化工原料,但也違法在先,將二氧化氯用於麵條中

二氧化氯為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種殺菌劑,目前衛福部食藥署僅規範可用於飲用水和食品用水中消毒殺菌,但不得直接使用於麵條中。新富化將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級二氧化氯賣給下游譯統企業,雖然譯統並不知情,但是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指出,譯統麵條製造商是以食品用水的方式直接加在麵條製程裡,明顯違法,共製作冷凍烏龍麵、刀削麵、米苔目、陽春細麵、粄條、日式拉麵等品項。目前已盡快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衛生局指出,食用級二氧化氯可以添加在飲用水或食品用水,以做為殺菌用途,但是不能使用工業用二氧化氯,且添加過量會導致噁心、嘔吐及腸胃不適。

10984219_1037943356217440_6257175903471795639_n
衛生單位在新富化工取樣的樣本。

二氧化氯可殺菌漂白提高Q度,國內法規助長違規使用嚴重

對此,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的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指出,普遍業者將二氧化氯添加在食品中是為了殺菌、防腐。一位不願具名的食品專家進一步指出,二氧化氯氧化後會產生脫氫反應形成雙硫鍵,可增加高筋麵粉的筋度,因此業者在麵條中添加二氧化氯是可以增加麵條的Q度。

專家強調,二氧化氯無色、無味也無臭,同時具備殺菌、除臭、漂白和提高Q度等功能,市面上直接添加在麵條裡的濫用狀況很嚴重,部分業者為了讓食品中內含的大腸桿菌、生菌數符合衛生規範,早期業者會用雙氧水,後來遭查獲後,添加二氧化氯便成為方法之一。

他解釋,業者會出此下策,某種程度是衛生機關喜歡查驗食品的大腸桿菌數,再藉由媒體誇大渲染而成,但大腸桿菌來自人體,全球食品要做到殘留菌數為零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業者為了防範國內法規,便容易採取極端手法來預防。

二氧化氯是用亞氯酸鈉和鹽酸或硫酸製成,工業主要用來漂白紙箱,除非加了安定劑才可賣做食品添加物,專家解釋,因為沒有簡易檢查法,只能帶回實驗室分析,地方衛生單位很少會檢驗。食藥署研檢組簡任技正高雅敏則解釋,目前食品中確實沒有二氧化氯的檢驗方法,不過可以藉由測亞氯酸根和氯酸根的方式得知是否有添加,但目前還無法藉此回推業者使用多少的量。

據了解,譯統企業此次將工業級二氧化氯添加在麵條裡的品項共有4款產品,近90%是供給全國國軍副供站,其餘則販售至火鍋店等通路。高雄市衛生局仍繼續查訪其他12家下游廠商,釐清業者使用狀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