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食安標章,公布74家合格名單 僅大型企業上榜

「政府要如何解決,才能讓民眾安心吃飯?」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競選廣告的台詞,他更表示要建置新的、屬於北市的食安標章。目前這項標章已有78家業者取得,代表業者符合相關的衛生標準、資料登錄程序。

不過通過名單中多以連鎖、大型業者為主,民眾較常接觸的夜市、攤商則不在名單上。衛生局表示,中小業者較難符合嚴格規定,目前衛生局只能就業者訓練、稽查來加強把關。通過食安標章的標準如下:

20150924北市新制度

廚師帽、娃娃頭,這是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推出的「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新標章,娃娃頭上會印有「優」或「良」兩款字樣,表示業者符合規定的程度。

食藥處股長周建銘說,評核制度重點在業者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簡稱GHP),簡單說包括從業人員衛生管理、作業環境、設備設施、物料儲存、製程與品管等5大面向、34個指標;缺失1項內屬優級,3項內屬良級,超過4項則不予通過,目前第一波106家業者共有78家通過評核制度。

除須符合GHP外,要通過評核的業者,須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的「非登不可」上登打,而廢食用油更須交給合法回收的業者(俗稱「小蜜蜂」)。

周建銘說,目前衛生局也要求業者將進貨食材依指定格式單填寫、留存,「明年後也會要求業者登打食藥署的追溯系統(非追不可)。」預估目標是4年要有1000家業者取得認證。

稽查人員外聘,比OK標章嚴格

過去北市府曾推動「OK標章」,由業者進行自主管理,確保營業場所符合衛生標準;不過新制度是交由退休、有經驗的衛生局官員,及餐飲系、食品系、營養系等大學教授進行外部稽核,確認符合所有標準後,才會頒發標章。

而目前部分店家的OK標章效期仍在,最快在明年就會全部失效,將由衛生局回收,不再頒發新的OK標章;「我們也很鼓勵曾有OK標章的業者,來申請我們的新制度,」周建銘說,且除外部稽核外,衛生局每年也會不定期稽核,確保標章不會破功。

小型攤商難合格,目前先就「人員」輔導

取得標章的晶宴會館協理彭文傑說,通過稽核可以掌握自己的營運狀況、落實自主管理,而在食材上也會配合相關政策,目前主要是透過採購部門前往產地了解實況,「畢竟我們也不能讓新人吃得不開心。」

不過這次通過名單多數是會館或連鎖業者等較具規模的業者,民眾外食最容易接觸的攤販、夜市小吃,則不在通過名單上。

周建銘說,「的確小型業者在適用性上有比較多的困難,」目前衛生局是透過人員訓練、輔導講習來協助小攤商的「軟體」規範;只是營運設施、環境管理上難度較高,也是無法通過考評的主因。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4年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結果(優級)名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