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醜吉祥物?守護神旗山香蕉王

頭戴一大串香蕉,手持香蕉花權杖,昂首闊步的步伐是「香蕉國王」巡視蕉園的姿態,這幅超過100公分高大型的油畫,是高雄在地藝術家周耀東的作品,也是「守護神」系列的一件;其他同系列還有「荔枝王」、「鳳梨王」、「芭樂王」、「番茄王」,各個體態結實、儀態萬千。

原本的油畫「香蕉國王」,在高雄燈會藝術節上展出時,由平面成為立體吉祥物,並移往前旗山區公所展示,慘遭網友揶揄為「全台最醜吉祥物」、「屌面人」。周耀東樂觀表示「沒關係」,他說,守護神系列作品都和土地有關,主要是歌頌農民的辛勤、反映農民守護土地的精神。如果網友看過原始作品,了解藝術品創作的脈絡,應該會有不同想法。

原圖為昂首闊步的香蕉王正在巡視蕉園,是蕉園的守護者(圖/周耀東提供)

昂首闊步的香蕉王正在巡視蕉園,也是蕉園的守護者。(圖/周耀東提供)

(下)香蕉王從油畫成為立體,在今年成為高雄花燈的作品之一。(圖/高雄市政府)

香蕉王更在今年成為高雄花燈的作品之一。(圖/高雄市政府)

藉油畫歌頌農人,彷彿作物永恆的守護者

周耀東說創作的靈感來源,多來自田野和自己業餘的耕種經驗。「因為我住大寮,這裡附近有很多鳳梨田、稻田,平常也會到鄰近的高樹、旗山、屏東走走,」看見鄉間許多農民都很用心在照顧他們的田園,像是旗山蕉農,在颱風過後、香蕉價格暴漲時,還須到蕉園裡「守夜」,以防偷兒採去盜賣。

「會創作一系列和土地、農民有關的作品,可能是小時候很愛在田裡玩耍的關係。」周耀東說,雖然不是出身務農家庭,但兒時最愛到田裡抓蝌蚪,求學期間又接近台中大肚山,「以前那裡很多稻田,看過很多農人一輩子就只為務農,甚至死了也葬在那裡,有種化為作物守護者、代代相傳的感覺。」

螞蟻、昆蟲來相伴,希望鼓勵友善大地

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每幅守護神中都有許多小昆蟲、小生物作伴,「這是我想表達的第二個理念,就是避開汙染、友善自然。」

像甘蔗王身上的大黑螻蟻,或是稻米王耙上的麻雀,以及香蕉王腳邊、隱身的綠色樹蛙,都在呈現王者與自然環境友善、和諧的關係,「我想如果是用慣行農法,想要強烈排除掉特定害蟲,就無法享有與自然和諧的成果,長期下來對土地也是種傷害。」

而在鳳梨王中,雖然沒有生物,卻有數根隱約的煙囪,正排放冉冉的霧霾。因此他的奔走是希望能趕緊守衛家園不被工業汙染。周耀東說,「其實這幅作品的場景取材自鳥松,再過去就是鳥松焚化爐,」既取材自現實,也表達作者對環境的觀照。

奔跑中的鳳梨王,是為趕緊守護鳳梨田,避免遭受後方的焚化爐汙染。(圖/周耀東提供)

奔跑中的鳳梨王,是為趕緊守護鳳梨田,避免遭受後方的工業區汙染。(圖/周耀東提供)

守護者還是最醜吉祥物? 作者:了解理念,會有不同想法

其實「香蕉王」就是被網友票選為「最醜吉祥物」的原形。而香蕉王更早是在2015年高雄燈會藝術節上展出,不過當時工廠人員對人體的比例調整,導致香蕉王體格呈現一種「矮壯」、圓滾滾的造型,卻未收到太多「負評」,「他們都覺得很有趣,沒想過原來香蕉可以當王冠,金黃香蕉葉可以當披風。」

只是花燈會後,移往曾經的「香蕉王國」旗山區公所,卻慘遭點名成「最醜的吉祥物」。不過周耀東卻相當樂觀,認為「如果網友看過原始作品,了解藝術品創作的脈絡,應該會有不同想法,所以不用太過在意。」

收割完一期稻作的稻米王怡然自得,還喜於和麻雀分享辛勞果實。(圖/周耀東提供)欣賞更多周耀東的作品,請點選這裡。

收割完一期稻作的稻米王怡然自得,還喜於和麻雀分享辛勞果實。(圖/周耀東提供)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