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洲白飯檢驗未違法 是否可恢復供餐?高屏教育局將討論

高雄甫洲實業被媒體指出在營養午餐添加「鮮保利」抑菌,高雄衛生局檢驗發現,業者用的鮮保利是食品級添加物,且現行法規允許添加、沒限制用量,因此無違法問題,也沒有檢出其他防腐劑,不過目前仍在檢驗有無摻雜其他沒有正面表列的異形物,檢驗報告還得再多等一陣子。

高雄市衛生局:未驗出防腐劑及其他添加物

甫洲是專門供應團膳、便當店的煮飯廠商,由於供應量大,為了防止比較早煮的米飯產生「仙人掌桿菌」,會添加「鮮保利」抑菌,雖然食品藥物管理署第一時間表示,「鮮保利」是調味劑,可依狀況適量添加,廠商並未違法,不過高雄市和屏東縣為求謹慎,還是全面禁用甫洲米飯。

高雄市衛生局上周緊急抽驗甫洲白飯,特地分送兩個單位檢驗,檢驗物質除了媒體所指的鮮保利成分反丁烯二酸-鈉、醋酸鈉(無水)等,還包括食藥署正面表列的24種防腐劑,以及其他異形物,不過檢驗報告遲遲未出爐,讓廠商和學校不知如何是好。

高雄市衛生局昨天表示,在食藥署正面表列的添加物都已檢查完畢,沒有違法情形,但異形物沒有特定目標物質,需要一個一個比對波狀訊號,很難檢驗,目前還無法承諾報告何時出爐。

高雄市衛生局說,照目前檢驗結果,目前甫洲沒有違法,如果最後證實廠商沒違法,一定會還他們一個公道,若違法也會嚴辦。食藥署則說目前尚未收到地方衛生局的報告。

甫洲:遵守政府法令,希望規範明確

對此,甫洲實業品研經理張志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多年前就取消反丁烯二酸-鈉的用量限制,台灣目前也無規定,營養午餐的白飯也沒禁止,添加是為了防止微生物孳生,「如果法律或團膳業者契約規定不能用,我們一定遵守,連鹽都可以不用加,目前我們一切合法,希望政府和消費者就法論法。」

立委要求禁用調味劑 食藥署:實在為難

甫洲自從上周三被媒體爆料後,工廠幾乎完全停擺,雖然目前初步檢驗結果初步判斷合法,但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說,目前尚未看到高雄衛生局的檢驗報告,還要再判斷,下周伊可能會開會討論。

他強調,停用是因為之前添加物狀態不明確,屏東的營養午餐契約規定,所有營養午餐從製作到送達學校,必須在四小時內完成,甫洲會添加就是因為放置時間太長,超過四小時,因此才按照這條規定先停用,未來就算釐清法規可以用添加物,若甫洲煮飯時間超過四小時,還是不合屏東營養午餐規定。

立委田秋堇這周一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衛福部一周內研議,即時餐盒不能使用反丁烯二酸等食品調味劑,對此食藥署有點為難,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說,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討論方向,調味劑和防腐劑不同,一般煮菜也會放調味劑,重點應該是什麼情況下需要放、有無必要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