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塑化劑超標 指甲油會過敏 消基會建議加強管理

「娘娘體含內有大量麝香,才會導致小產!」2年前熱播的清宮劇情深植人心,但現代社會常用的香水、指甲油是否也含有對人體造成影響的物質?

消基會針對藥妝店、生活用品店、百貨公司等常見通路抽樣25件指甲油、25件香水,其中不乏愛迪達、香奈爾、UNT等民眾耳熟能詳的品牌;結果顯示1件「ANNA SUI Dolly洋娃娃淡香水」檢出100ppm以上的塑化劑DEHP,不符規定,另有4件指甲油標示不清。

DEHP是一種塑化劑,已有研究指出會造成男性雌性化、女性乳癌,不過消基會指出另一種塑化劑DEP也出現在許多款香水中,政府也應針對DEP、12種過敏原化學物及人工麝香進行管理,或由業者自主標示、揭露訊息,供消費者購買時參考。

20151022 塑化劑

 25件香水抽驗,「ANNA SUI Dolly洋娃娃淡香水」DEHP超標

這次由消基會檢測的25件香水樣本中,ANNA SUI Dolly洋娃娃淡香水檢出100ppm以上的「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不符合《化妝品中禁止使用成分》規定,業者應下架停售。

1022 香水
檢出100ppmDEHP的香水。(圖/潘子祁攝)

消費者別被「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名稱嚇倒,它們其實是一種「塑化劑」。由於許多研究指出DEHP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導致男性雌性化、睪丸癌、女性乳癌等,因此是各國的管制毒物。

而我國在《化妝品中禁止使用成分》也規定,業者在製作過程不可額外添加DEHP,但原料若本身含有DEHP、在製程中不能避免時,終端產品的含量仍需在100ppm以下。

至於其餘24件香水及25件指甲油,成份上均符合相關規定。

1022 香水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圖/潘子祁攝)

消基會建議應跟進納管DEP

不過凌永健進一步指出,本次包括愛迪達男用淡香水(典藏魅力)、LANVIN光韻女性淡香精等8款香水在內,都檢出100ppm以上的DEP。

「其實國內和國外都沒有特別管制DEP的使用,只是DEP、DEHP對人體都有影響。」凌永健說,研究已明確證實人體攝入過多的DEHP會干擾人體賀爾蒙,導致男性雌性化、睪丸癌、女性乳癌;至於DEP,初步的研究顯示也會有類似影響,因此消基會也呼籲政府應將DEP納入化妝品管理。

香水產品多含有過敏成分,卻標示不清

另外,包括GATSBY、PLAYBOY、Elizabeth Arden等品牌、25支香水也都檢出過敏原化學品或人工麝香。

20151022檢出

凌永健說,過敏原化學物質包括苯甲醇、丁香酚、香豆素等12種,另有4種人工麝香。這些物質依目前法律規定都可添加,但卻可能造成消費者紅腫、搔癢、打噴嚏等不適的過敏症狀。

另一方面,許多香水的成分欄位,僅標示「fragrant(香料)」,卻無將成分展開,「裡面是不是有導致過敏的成分?我們都不知道。」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業者應標示清楚,供消費者參考。

食藥署:將了解是否要加強管理

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不合格的產品已依照行政程序派人查詢、處理,確認不法後可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有期徒刑或罰金,妨礙衛生的產品更可沒入、銷毀。

至於DEP的管制及過敏原標示,朱玉如說將了解各國管理做法後,再和專家討論是否需進一步管理。20151022指甲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