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不關燈 大豆猛長葉不開花 農友損失慘重

對你我來說,光害可能只是看不到星星和月亮,對農民卻是攸關生計的大問題。許多田間路燈一到晚上整排亮晶晶,讓植物分不清到底是白天還晚上,尤其以對光敏感的大豆最嚴重,常常被「騙」到晚一個月開花,枝葉長得又高又大卻不結莢,減產高達九成,損失上萬元。農政單位和公路總局允諾,將研究在特定作物裝燈罩或集中光源,減少農產損失。

23-(1)

受光害區減產九成

蕭旭暘前年到花蓮壽豐種有機大豆,因為勤於拔草,整片田區整齊劃一,沒有尷尬凸出的雜草,唯獨靠近農路的大豆硬是高人一等,至少比田中央多了一個手掌高。

這可不是什麼好消息,就像高處不勝寒,長太高的大豆只要風來就被吹得東倒西歪,而且開花期比別人晚一個多月,「我又不可等他們成熟,再叫大機器下來割,割完一下下再去割另一排,而且他們有些也不會結莢。」蕭旭暘煩惱地說,大豆徒長不結莢,整個受害面積粗略算起來將近一分地,損失達6萬元。

在台南善化種大豆的蘇建鈞也面臨同樣困擾,他被路燈干擾的田區約有50公頃,受到光照影響的大豆,減產高達8~9成,2013年起即多次向工程單位反應,但到現在都沒有改善,只能自己吸收損失。

公部門處理牛步,他乾脆自己用箱子當燈罩,自己開推高機蓋住路燈,無奈被當地人檢舉,馬上就被拿下來。

24

大豆對光敏感,24小時照光延遲開花一個月

不過許多人一定也看過筊白筍田和火龍果田徹夜點燈的畫面,為什麼有些植物要在晚上照光,有些卻反而因此生長不好呢?

植物可分成短日照、長日照、半日照等等,大豆就是屬於短日照植物,而且對光非常敏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大多數的大豆品種對光都非常敏感,延長光期除了不影響最初第一朵花的花芽分化外,其餘節位開花期均明顯延遲,生育期變長。

簡單來說,自然環境下的植物會自動感應光期,決定何時開花,不僅大豆,紅豆、綠豆、玉米、水稻等都會受影響減產。

台南農改場研究員吳昭慧解釋,大豆會受到照光時數影響,若24小時受到路燈照射,會一直以為還在營養生長期,遲延進入生殖生長期,雖然最後仍會因老化而開花,但可能會耽誤到下一期耕作時間,農民大多直接犁掉。

公路總局、農委會將研商處理

路燈不僅對植物有影響,也會干擾夜間出沒的昆蟲、動物,公路局曾在台南東山某些路段裝遮光罩,降低對螢火蟲的影響。

蘇建鈞也說,其實像官田的路燈就有燈罩,防止菱角因24小時照光影響產量,西港芝麻田附近也有這樣的設備。此外,其實田間小路晚上很少人,或許可考慮開少一點燈,兼顧交通安全和農民。

對此,公路總局交通工程組吳姓科長表示,先前並未接到這樣的訊息,交通局主要以用路安全為考量,對農業技術不熟悉,若農民有這樣的問題,會邀請農委會和相關單位討論,協助改善,例如將燈罩做大一點,集中光線到路面,防止漫射田區。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表示,尚未接到這樣的案例,會再去了解狀況,跟路燈單位研究可否調整路燈方向,既能照明又不影響作物生長。

21

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