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行菜價飆漲 買有機高麗菜更划算

現在吃有機菜比吃一般菜還便宜?從年前開始菜價高漲,一般慣行栽培(可使用農藥與化肥栽培)的高麗菜每公斤飆上70甚至超過100元,幾乎比有機高麗菜還貴,里仁架上的有機高麗菜,每公斤售價為72元,主婦聯盟合作社的高麗菜一公斤66元,不少民眾直呼慣行蔬菜簡直是搶錢。

農糧署表示,這次價格波動主要因需求面強,讓價格相對抬升,預估要到元宵節產量才會穩定價格。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今年氣候忽冷忽熱,凸顯農業因應極端氣候的能力刻不容緩,否則任何一種天災都會導致產量和價格暴起暴跌。

prices-780-4r

高麗菜高漲2倍,一公斤菜等同一個便當

年假後第一天上班,菜價就應聲飆漲,根據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紀錄,13日開工價為每公斤46.9元,14日更來到53.8元。單以高麗菜來看,目前2月的平均價格就較去年同期增長2倍多。

但這還只是批發價格,實際在傳統市場走一遭,許多菜販都說量少賣完了,不然就是苦著臉說「一台斤50元,要買嗎?」換算一下,每公斤相當83元,幾乎是一個便當錢;而鄰近的全聯福利中心高麗菜價格,從每公斤70多到100元都有,店員說目前菜價忽高忽低,因此進貨量都無法拿捏,消費者也只能憑運氣購買。

10981620_1298791280137741_1967395363656582932_n
全聯架上的高麗菜被搶購一空(攝影/潘子祁)

農委會農糧署市場管理科長林孟克指出,價格飆漲主要是受天候和年節影響。由於寒害讓作物凍死或生長慢,加上部分產地陰霾或降雨,讓產量無法如期推出,像高麗菜原先一分地可以收穫6噸降到5噸,造成價格波動。

另外年節尾聲、許多業者的囤貨已賣完,加上15日適逢開工和開學日,團膳、餐廳、民眾的預期心理,讓需求力道特別明顯,這些都是造成價格喊漲的原因。林孟克說農糧署會協調穩定菜價,但預估應在元宵節後價格才會回穩。

穩定契作,有機菜比慣行蔬菜還便宜

不過有趣的是,一般人眼中「較貴的」有機蔬菜價格卻相對平穩。國內最大通路里仁,每公斤售價為72元;主婦聯盟生產消費合作社的友善生產高麗菜,每公斤66元,都比一般慣行的高麗菜便宜,另一家有機通路棉花田,末端售價則從每公斤61元到130元都有。

主婦聯盟專員郭亭君說,主婦聯盟和農友有合作關係,因此產量和價格都相對平穩,年節前後價格並無太大的影響。除高麗菜外,其他像蘿蔓萵苣和青花椰菜等冬季常見時蔬,價格約落在83到133元之間。

從產地批發價來比較,有機蔬菜產地批發價也比一般慣行高麗菜便宜。根據雲林縣土庫鎮農會掌握的行情,目前由農友直接批發的一般高麗菜,運銷價一公斤是50元,青花椰菜約40到70元,小黃瓜約90到100元;在有機蔬菜部分,西螺的新安有機農場廖俊凱表示,目前有機高麗菜的批發價一公斤約40元,而小黃瓜批發價約122元。

供應給里仁的有機農友表示,產地批發價一公斤大約40─50元,往年冬天盛產期,甚至會在30─40元,通常都不會超過40元。

9590 (1)
里仁契作的高麗菜產地供應價平穩(圖片提供/里仁)

極端氣候需要有效農業調控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說,現階段出現有機菜比一般菜「便宜」的情況,主要還是在於有機農業通常以契約約定價格,因此較不會隨市場供需而波動;但一般蔬菜則全憑市場供需,只要遇上供應量減少、需求增加,或是兩者連動,就會讓價格上揚。

因此以今年寒害和這次菜價波動為鑑,由於氣候不穩定反映在產量不穩定,凸顯台灣農業急需趕上極端氣候的變遷,像是投入溫室和設施栽培,讓菜量、品質穩定,也才能讓價格不易波動,而這些設施的資金門檻也需一併配套處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