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帶大廚來台 只能教外文不能教廚藝?

為讓國人不用再出國學習法式廚藝,高雄餐旅大學5年前和法國藍帶國際學院合作,未料卻在眾多法令限制下,即便現在從法國聘到專業廚藝教師,也只能教授法文、英文等外文不能教廚藝,限制結果讓人錯愕。

對此校方期盼教育部、勞動部能盡速解決問題,而兩部會均表示年前已有討論,目前將以修訂《就業服務法》子法的方式於兩周內處理;但是否其他技職學校、例如農業也有類似問題?是否須通盤檢討母法限制?勞動部說將會再和教育部研擬。

高餐欲引進藍帶學院,受限法規遺憾

藍帶國際學院成立於19世紀末,在20個國家設有50所學校,專攻經典法式料理、甜點、烘焙,每年吸引來自70多國、2萬名學員就讀。近年更積極在中、港、澳、台設點,就近推廣和提升餐飲管理水準。

負責這次合作案的高雄餐旅大學(簡稱高餐)旅館管理系特助蘇國垚解釋,依目前法規,只有公立學校或經政府立案許可的單位才能從事教育工作,因此高餐和藍帶合作計畫,只能以「補習班」的形式運作;然而補習班又受《就業服務法》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下簡稱子法)規定,補習班的專任老師只能從事外國語言教學。

也就是說,符合林林總總的法律規範後,好不容易才聘到原汁原味的藍帶師傅,卻只能在補習班中教授法文、英文,不能教廚藝。此項限制不僅延宕高餐籌備5年的計畫,比台灣還晚談成合作的上海據點,更在去(2015)年4月正式開課,而上海後來居上的態勢讓不少人錯愕遺憾。

蘇國垚說,這項合作計畫由雙方各出500萬元,由高餐興建硬體空間,藍帶提供專業師資的方式進行,預計開設西餐、烘焙兩套系統的廚藝和餐飲管理課程,總修課時間約15個月。全程以英語教學,因此申請民眾不僅須年滿18歲,還需通過多益、托福等語言門檻,而畢業學生將可獲頒藍帶學校的廚藝證明,其效力等同世界上任何一個藍帶學校修業的畢業證明。

但面對現在卡關的情況,蘇國垚說也只能「每天祈禱能順利過關。」時常有民眾打電話到校詢問開課進度,「畢竟能在台灣拿到藍帶學位,生活費、機票錢就省了很多。」也難怪民眾對此期望甚高。

36317
藍帶學院上課情形(圖片來源/藍帶學院)

年前兩部會已協調,2週內促合法

對高餐一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事物中心主任邱月雲表示,年前已和教育部、高餐進行會商,將盡速協調解套辦法。

她說,《就業服務法》原先是為保障國人就業權益,才會對外國人就業有所限制,而若修改條文需經立法院程序、曠日廢時,因此目前解決方式是將子法中規範的15種外國人可從事的專業工作,納入外籍廚藝教師,不僅能盡速解決問題,也能讓類似案件一體適用。

不過是否存廚藝外,其他技職、包括農業也有類似需求要一併納入?邱月雲說,據兩部會了解,高餐是目前第一例,至於其他技職學校是否也有類似需求,未來將會和教育部研擬,並討論通盤調整《就業服務法》的可能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