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很開心修到這堂課,上大學之後很少有機會像這樣出去踏查,像是國高中的戶外教學,從大一以來覺得大部分的課都以「概論」為主,比較少實作跟親自去考察的課,這樣的經驗真的是得來不易,這些感想也是從就讀工學院漸漸得來的,我們學的多半也是理論課,真的要我們實作的時候,其實還是會緊張,會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如果有多次機會能夠去體驗或是實習的話,其實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從國中到高中的地理課本學到許多知識,很多有關地形的名稱、形成的原因,以及會造成什麼結果,全部都在今天一件一件的得到印證,我的領悟是:「哇!原來課本上所說的原來是這樣,原來小時候學的都不再只是神話傳說那樣,聽聽而已,聽聽就忘了。」這大概是我最有感觸的想法,要不是有今天專業的解說員,要不是有今天陪著我們一整天辛苦的楊宏裕老師,我大概以後也沒那個機會去這麼了解這個大自然,這片漂亮的土地,或是說,我看過了,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行前準備,我沒有深厚的地理背景,也沒有一個會指點我的老師,但是今天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很幸運,我剛好的選到這堂課,也剛好有機會遇到這樣精彩且專業的解說員,我想在這,也在心裡深深地跟你們說,你們辛苦了,也謝謝你們。

最後,想對大自然的這片土地說。禮拜天一整天下來,雖然有些地型稍微崎嶇,但是我還能感受,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我們要秉持著去接受去習慣去享受的態度,而不再是無謂的去抵抗,大海與河流給我的感覺是兇不可破,他們有無比的生命力更別說是侵蝕力,這也讓我想起那句成語──滴水穿石,水幾乎可以突破他們面前的所有東西,他們需要的也許只是時間,我們必須對他尊敬,而不再只是愚昧的抵抗,與水共生是我們現在迫在眉睫的事。此時,我還想到老師說過的一件事,就是大內那邊有說過:「我們能不能笨一點」,我想這真的需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也許有時候我們真的是太聰明,或是說太自以為是的聰明反被聰明誤。萬物真的有各自存在的理由,我們也不過是剛好在這時期出現在生物種,學習互利共生的精神,也許彼此都會好過一點。

BY小卓同學

DSCN9310-2 105.03.06(1) 105.03.06(2)
大內大匏崙(105.03.05、105.03.06攝)

更多文章請見「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zengwen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