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假議題?高雄石化專區與大林蒲遷村議題 不應混為一談

31日於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針對六大課題進行討論,分別為(一)高雄石化專區,市府有何初步規劃?(二)對於石化專區,市府及中央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南部推動辦公室有何積極作為及進展?(三)高雄經濟發展的產業及政策如何將石化產業高值化?(四)對於石化專區用地取得,市府有何規劃及補償居民措施?(五)市府推動國內外投資高雄產業有何實際上之作為?(六)在市府亞洲新灣區規劃中,中島及高雄港填海造陸計畫有何新的產業規劃?

不過,此場第一次舉辦的石化專區公聽會,卻未邀請影響小港沿海六里甚鉅的居民、在地與相關環保團體參加,引起地方團體不滿,於公聽會開始前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並懷疑高雄市議會是否已預設支持立場。除了在地團體外,石油工會亦有相當多成員前來參加。

抗議
石化專區公聽會未邀請在地居民與相關環保團體,引起不滿/鍾錦培攝

公聽會邀請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環保局、都發局、工務局、交通局等單位,針對石化專區負責業務進行說明,會中亦邀請學者針對石化專區設置發表看法。除了業務報告,有單位表達對石化專區及石化業之看法。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計畫組郭榮哲組長於會中表示,半導體為污染產業,但民眾支持蓋園區;石化業亦為污染產業,但卻反對石化專區。他認為問題在於污染是否受到控制,而分散式工業區的設置才會導致安全疑慮;在石化、鋼鐵業的產值為破兆元的現況下,「1面金牌可抵10面銅牌」,認為民眾應去思考這個問題。

而部分學者各持不同意見,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暨研究所吳文彥助理教授認為,主要問題在於污染控制一定要高標準,並表示若捨棄石化業,民眾就要有所犧牲,像是有勇氣不開車、騎腳踏車、不要拿塑膠袋等。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以翔助理教授則認為,石化產業並不適合高雄,即使設置於外海,也距離小港沿海區域相當近,污染物亦會飄入。他表示大林蒲的遷村、石化專區、填海造路等議題,必須要切開來看,並表達其立場為支持遷村、高雄未來不應再有新的石化業。

開放民眾發言階段,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認為,健康風險評估跟流行病學的調查非常重要,尤其是臨海工業區的污染嚴重,污染物為台西跟麥寮的3至5倍,已為三級空品區。主張首要停止污染擴張,先遷村,污染減量。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則質疑,這場公聽會是「先射箭再畫靶」,已先設定「假使高雄要石化專區」的命題,並認為石化專區非遷不遷村的問題。

於中油大林廠工作的吳先生發言表示,他現居大林蒲,支持石化業、支持遷村。其發言的同時,工會成員於後方舉起了「推動循環工業區 帶動產業更新、增加就業機會」的紅布條。石油工會第一分會理事長發言,表示今天來參加公聽會的工會成員大部份為相當關心這個議題的年輕人,並認為大林蒲的遷村是社會公義,呼籲要為下一代、年輕人著想,強調石化產值占總體GDP的三分之一。發言進入尾聲,工會成員亦於現場發放「學習星循環專區 保住石化區」報紙,給前來參與的民眾。

紅布條
工會現場拉起了紅布條/鍾錦培 攝

發言過程能觀察到普遍存在於大部份開發的爭議,經濟發展v.s在地犧牲、業者v.s當地居民間的對立,而地方政府於其中依舊缺席。高雄長期以來與石化業為鄰,面對高污染、公安疑慮以及高健康風險的生存壓力下,以重工業、石化業的產業轉型勢必是未來地方與中央政府必須要去思考的;而對石化業的思維應跳脫經濟發展的考量,空汙減量、產業轉型、生存權、居住權及在地知情權等都必須被嚴肅看待與討論。此外,石化專區、石化污染問題與大林蒲遷村議題應分開衡量,不該混為一談。如同其中一位大林蒲居民洪里長所言,遷村無法解決空污問題,而政府也無法複製一個大林蒲。

本週日(6/5)為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WED),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地方團體,發起605大遊行,由鳳林國中集合後步行至南星二期預定地,喊出【顧健康 疼囝仔 反污染】的決心,邀集關心的民眾一同參與。

605遊行 FB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7686986589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