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放送~放送~「里山刈稻」開始招生囉!

北部粽、南部粽、粄粽、鹼粽…,甫過端午,大家是不是吃盡五花八門的粽子了呢?這些粽子的主角-【米】,不論是翻炒的香氣四溢或者是蒸煮的軟粘即化,都讓人食指大動,吃了還想再吃!千百年以米為主食的飲食生活,發展出了多樣的米食文化,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而每每在品嘗這些美食之際,大家可否想過這些好吃的稻米是來自何方?又是如何從土地來到我們的餐桌上呢?

IMG_3411俗話說「一粒米,百粒汗」,從「播禾」開始,農夫灑下無數汗水、才能讓稻子走過漫長旅程,經過收割,成為我們碗中香噴噴的米飯。裡山塾的稻田也不例外,在春暖乍寒的三月初,由學員們親手插下秧苗,歷經實習農夫們打造昆蟲旅館,豐富水田生態環境之後,隨著天氣溫度逐漸的增升與間或地的雷雨,最終在大家努力的照顧之下,裡山塾的稻田也漸漸從青綠地毯,轉變為金黃海浪。

IMG_9574是的,大聲放送,裡山塾要收割囉!讓我們披上毛巾、戴上斗笠、拿起鐮刀,走進裡山塾金黃的稻浪中,彎身下腰、手握稻梗,唰!割下一束的金黃,感受刈稻的辛勞與豐收的喜悅!下午,我們還要一起做好吃的「面帕粄」,從一粒米開始,碾製米漿、炊煮、晾涼;完成的粄條,還可做夏日消暑的創意水果捲喔!在辛苦刈稻後,一起享受大地賜予的美味。

7/16(六)與7/17(日)歡迎全家大小一起來刈稻,7/16為團體預約報名,7/17則開放散客報名,詳細報名簡章請見下面連結,或線上報名系統!!

2016一期收割簡章及團體、散客報名表 / 7/17散客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