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園藝專家卻不懂修樹?興大學生連署校樹管理法

國立中興大學是國內著名的農業、園藝大校,近年卻頻頻傳出「胡亂修樹」事件,導致嚴重斷根、折枝傷樹,但校方卻沒有明文規定校園樹木管理辦法,一群農學院學生看不下去,發起《校園樹木管理辦法》連署,針對校內養樹、護樹等工作,訂定明確行為規範,並建立專業、透明的審核機制,別再讓樹遭受不當對待。

tree-0609-03
中興大學樹木被挖土機刮傷(中興大學學生廖啟淳提供)

以樹為本,卻頻頻傷樹

連署行動由十餘名農學院學生所組成的永續學社發起,農學院學生連子彬表示,「看到學校這幾年一連串對樹木的操作方式有問題,於是想運用所學,建立一套原則性的校園法規。」

2013年,中興大學校門口的南洋杉因遭到「真菌性靈芝」感染,導致樹木因衰弱而必須被砍。「人行磚的鋪面會讓周圍土壤變硬,使得樹根無法呼吸、生長,進而影響分泌抗病物質及傷口癒合速度。」僅剩遺體的南洋杉觸目驚心,引發外界討論,中興大學的護樹、養樹觀念需要改善。

中興大學校門口南洋杉受真菌感染而被砍伐(護樹盟提供)
中興大學校門口南洋杉受真菌感染而被砍伐(護樹盟提供)

另外,中興大學曾在2014年進行校內「維也納森林」開挖水道工程,「維也納森林是森林系學生很重要的觀察場所」,連子彬表示,「當時怪手進行開挖工程時,不慎刮傷掌葉蘋婆、山鳳果、小葉桃花心木等樹木,導致嚴重斷根、折枝。」

今年8月,中興大學為了興建「食品與農業安全檢測大樓」,而移植緊鄰國光路的十多棵樹木,但卻因為修枝方法不當,導致水黃皮、大葉桃花心木等樹木遭到過度修剪。

連子彬表示,「錯誤修剪會讓樹木容易得病」,因為傷口不易癒合,可能導致樹皮無法將樹木完整包覆,進而增加腐朽菌入侵機率,造成樹木空心。

樹木可能因工程操作不當而受傷(中興大學學生廖啟淳提供)
樹木可能因工程操作不當而受傷(中興大學學生廖啟淳提供)

學生連署:訂定《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學生草擬的《校園樹木管理辦法》內容,包含「操作人員行為需有明確行為規範」、「校園工程植栽移植計畫須交付審核」、「工程承包商需取得操作資格」等方向,「希望建立通則,讓進行移植、修剪、移除、醫治等工作的操作人員有明確的行為通則得以依循。」連子彬解釋,更希望能夠建立透明的審核、咎責機制,「讓護樹、養樹的每個步驟都能經過專業審核,避免樹木遭受不合理對待。」

針對中興大學發起連署活動,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長張美惠表態支持,她表示,負責修樹業務的總務處不懂樹;包商、建商也不懂樹,「移樹並不是插進去就好」,必須要讓這件事訴諸專業審核、討論。張美惠直言,「如果連以農立校的中興大學都忽略了樹木,這很可怕。」

培養許多樹木專家的中興大學,至今卻未建立校園樹木管理機制,校方表示,「確實還沒有明文規定,相關管理辦法還需要再討論」,目前若有工程需移樹,會請相關專業老師進行協助,未來將徵詢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並參考其他政府機關規範及同學所提出的方案,進一步研擬草案。

草案內容與連署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45174818939415/permalink/94521693226853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