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業大力量,農村小愛果醬讓少棒隊打出一片天!

苗栗通霄國小棒球隊,棒球沙漠中的奇蹟球隊
夢想,在每個孩子的眼裡都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們所堅持與努力的,只為了證明,我真的可以!我可以做得到苗栗縣依地域分成山、海線,山線為客家聚落為多,閩南聚落則多半分布於海線,以往少棒隊多集中於山線,海線地區則被稱為「棒球沙漠」,2013年我進入國小代課,便在一次機緣下籌備了少棒隊,對於通霄而言,它的成立代表著「海線第一個少棒隊」出現,因為從小在通霄長大,求學過程中不斷的體育這條路上努力著,回鄉教導孩子是為了讓對體育有著憧憬的孩子發現原本的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

開疆拓土的過程也實在不容易,眼見所有的訓練及配備必須從零開始,但我從未考慮未放棄過,雖然所有招募的球員全無體育基底,但我知道唯有透過「信念」及反覆的課後練習、精進與團結一定會看見曙光,球隊僅僅成立了三年,就幸運的在今年的比賽中看見孩子毫不畏懼的闖入了全國賽,一群孩子透過了彼此的努力打破了棒球沙漠的魔咒。

除了球技的進步,我們還要孩子透過球場上的訓練了解到「承擔」的重要性,在課業上進步、在比賽中精進,懂得承擔、兼顧本份不僅能讓家長安心也能無顧慮的全心投入每一次的揮棒。

偏鄉孩子因為棒球 找到眼中的專注與熱情

少子化是全球趨勢,校園裡有一部份的孩子皆是隔代教養,外配媽媽比重也不容小覷,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是需要細心灌溉及陪伴,但往往因為生活上的代溝又加上雙薪家庭的關係讓其失去的寄託,尤其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因為家庭因素而行為偏差,

曾經有一位中低年級的孩子在大家眼裡總是特別活潑不擅於課業學習,令學校非常的頭痛,但是當他站上了球場,卻讓所有的老師發現這位孩子熱切的投入的眼神以及專注的態度,竟造就了在另一個領域裡無懈可擊的他,進而透過鼓勵建立了孩子遺失的自信心,連日常的課業成績也提昇不少,因此我堅毅的相信著,這個「棒壘夢」一定會啟程,孩子們將會航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資源的匱乏 將使我們進軍國際賽的夢想停擺

球隊一直以來都沒有合適的練習場地,多半將就於簡陋的操場設備上極其可能的運用,多年來仍無法提供孩子們更加完善的硬體設備,光是球具及服裝都是東湊西湊來自各方的零碎補貼及老師個人的贊助,這樣的問題一直持續擴大無法得到解決。

棒壘隊的週邊設備其實是球隊裡最棘手的問題,目前球隊手套急需汰舊、棒球認證之球棒耗損快速、以及防護裝備都已許久未更換過了,裝備的添購是非常大的負擔,球隊目前多以次級球棒及裝備練習,棒協認證的裝備特別昂貴,在所有功能性上是不能缺少的,球棒彈性甚至影響了球隊的輸贏與否。目前資金不足的問題逐漸成為燙手山芋,是即刻就必須解決的事。

 

孩子都這麼拚 我們怎麼能放棄 請大家給這些孩子一個完成夢想的機會

每週三逢學校半天課的時間,下午大部分的孩子都離校了,但少棒隊的孩子們都自發性的留在操場上與大家齊力練習,我們也陪伴著每一個願意投入的小隊員,指導他們正確的投球姿勢,因為他們的精進也在許多的小比賽中獲得佳績,大部分的家長雖贊同孩子參與棒球練習,但每一年台灣的棒球比賽有十幾場,每一場都得包遊覽車還有住宿、飲食的支出,對於家長而言都是不大容易的負擔,於是我們極力的爭取政府與外界的協助。

對於球隊而言其實最大的負擔在於設備的添購,尤其是「棒協認證」專業設備,都是在比賽中必須使用的,無法以便宜的球棒、手套替代,這些設備的汰舊率又十分的高,因為種種原因迫在眉睫的諸羅山盃國際邀請賽將因為金費短缺而讓比賽充滿不確定性,讓孩子每一次的離校練習成果將無法站上舞台展現給大家,

我只能告訴孩子不是他們不優秀,是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很多事都可能事與願違,我們要以平常心看待。即便如此,仍是希望本次比賽能夠獲得外界的協助,帶著孩子參與難得的國際賽。

當地創業小農用勇氣果醬幫助我們 鼓勵孩子勇敢追夢

去年暑假我們遇到一位回苗栗為了自己夢想打拼的女孩-香菇,她回到農村裏照顧他的爺奶們,創立了屬於自己的果醬品牌「農村小愛法式手感果醬」她專門收購在地小農外表NG的水果製作成果醬,透過自己的力量將在地特色推展出去讓更多人認識這塊土地。

她得知了少棒隊經費的問題便打電話給我向我確認,並且告訴我因為自己正在創業手邊的經濟仍穩定,但她希望可以透過另一種方式來鼓勵孩子們,於是她透過自己熬煮的特製「少棒隊勇氣果醬」鼓勵孩子, 並且在學校的朝會利用他個人的經驗分享鼓勵孩子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對於面臨的任何困難絕不能輕言放棄…..

朝會上,他告訴孩子們說:「比賽固然重要,但第一名、第二名不會是『成就』唯一展現的方式,有一個成就是發現『很棒的自己』,因為發現了所以就讓這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有了更大的價值與成就。」我可以看到孩子們眼中的渴望, 我知道我一定要努力讓他們可以進軍比賽,去追尋自己堅持的夢想…..

請支持我們 我們一定會讓您看到孩子為夢堅持的專注力

請支持我們可以前進國際邀請賽, 我們相信我們將會是海線第一個打出生命力的少棒隊, 我們很有信心……

● 棒隊比賽時程:● 募資用途概算:

 

力量滿載的勇氣果醬,外包裝將由棒壘隊孩子量身打造設計,以畫筆彩綴出五彩繽紛的熱情,宛如踏上球場般的喜悅,展現在每個盛裝勇氣的瓶身上;果醬原料來自於隊孩子們家中親手照料的無毒水果,輕輕被海風吹撫的一顆顆果樹,得天獨厚的孕育出的飽滿果實。

取之在地的感謝,將經由果醬姐姐的細心熬煮參雜著私房夢想配方,讓香氣逼人的果香因為你的贊助更添滋味!

 

 

 

風險與承諾

若募資成功, 我們將於11月寄送果醬

「104夢想搖籃」的圖片搜尋結果

支持台灣第一支海線棒球小將進軍諸羅山盃國際邀請賽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