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居家清潔禁用三氯沙 台灣是否跟進?

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19種抗菌成分發佈禁售令,禁用在肥皂、洗手乳、沐浴乳等居家產品,其中三氯沙(triclosan)、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目前仍是我國核可的抗菌成分,又以「三氯沙」會影響甲狀腺、性荷爾蒙功能、引起細菌抗藥性,爭議最大。

經記者查訪發現,目前三氯沙使用以牙膏產品居多,抗菌洗沐浴乳產品、化妝品反而少使用三氯沙成分,但因為牙膏現在尚未被納管到《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因此只需標示「主要成分」,毋須標示「所有成分」,消費者難以掌握所買牙膏是否含三氯沙,只有高露潔官網主動聲明,「高露潔全效牙膏的獨家配方內含0.3%的防菌成份三氯沙」。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由於《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所涉及的產品範圍廣,「包括洗沐浴乳、化妝品,未來還有牙膏,還需要有通盤的討論」,近期會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三氯沙抑制微生物,但可能影響性荷爾蒙、導致細菌抗藥性

美國禁售令一頒佈,各界再度聚焦最受爭議的「三氯沙」。根據食藥署公告,「三氯沙」是一種抗菌劑,可以降低及減少微生物生長,通常於清潔用品及化粧品中,作為抗菌及防腐等用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三氯沙確實有抗菌效果,「用於醫療清潔殺菌是沒問題的,但不適合居家使用。」居家產品往往使用較頻繁,「如果常把這些抗菌成分用於洗手、洗澡,有可能會提高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常見細菌的抗藥性」;再加上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三氯沙等成分會影響甲狀腺、性荷爾蒙功能,「沒必要增加消費者使用的風險」。

三氯沙雖被美國限制不得使用於家居清潔產品,但依據目前風險評估科學研究,國際間認同化粧品(含牙膏)在規定限量範圍可以使用三氯沙,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包括歐盟、美國、加拿大及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均准許在限量標準內作為化粧品原料使用。

洪國登也解釋,目前台灣針對「三氯沙」有限量標準0.3%,「這與國際多數國家限量標準相同」。

業者:洗沐浴乳、化妝品很少使用三氯沙

面對美國洗手乳、沐浴乳等居家產品將禁用抗菌成分,台灣抗菌產品大品牌沙威隆、依必朗、妙管家均表示「全產品早就沒在使用三氯沙了!」

沙威隆、依必朗業者更進一步解釋,三氯沙在台灣一直都有爭議,業界早就不太把這些抗菌成分加入居家產品中了,「現在都是使用食藥署核可的氯已定(Chlorhexidine)」,畢竟居家產品是民眾必須經常使用的,抗菌成分也不是非三氯沙不可,「有疑慮的成分,業者為避免爭議,都已經替換了」。

而化妝品業者也表示,目前台灣化妝品界也幾乎不使用「三氯沙」做為抑菌劑了,「化妝品用在臉上,很少需要抑菌效果那麼強的三氯沙」,一般都用其他抑菌成分替代,「標榜天然成分的化妝品甚至會利用玉米根、白蘿蔔根等植物發酵液,以維持化妝品穩定性。」

牙膏常用三氯沙

據了解,目前三氯沙使用仍以「牙膏」產品居多,但因我國牙膏尚未納管進《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因此只需標示「主要成分」,而不用標示「所有成分」,消費者在產品背後的成分表中,通常無法得知是否使用三氯沙。

記者實際詢問牙膏大廠,其中高露潔表示已直接在官網註明,「全效系列」有使用三氯沙,包含高露潔全效牙齦護理專家、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等,只要包裝上有註明『三氯羥二酚醚』的產品,就是含有三氯沙。黑人牙膏不回應記者提問,舒酸定則表示全系列均不含三氯沙。

針對三氯沙是否可能透過口腔黏膜進入人體、進而影響內分泌、增加風險?顏宗海表示,「有這個疑慮,但目前都只有動物實驗結果,而沒有確切臨床證據。」

顏宗海更指出,口腔健康不能只靠牙膏中的抗菌成分,「勤刷牙才是根本之道」,建議民眾還是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有效避免蛀牙等問題發生。

洪國登表示,雖然外界對牙膏使用三氯沙有疑慮,但因為國際上都是採用這個限量標準,未來如果要改成不能使用,還是要通盤考慮,『不能只針對特定商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