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露營要用多少水?野營料理02__番茄野菜燉豆湯

許多營地的用水,無論洗滌等生活接觸用水,或者是飲用水,都是仰賴山泉水接管,甚至有的是承接雨水,因此乾淨充足的水資源對營地而言,是非常珍貴的。

很多年以來,我們一家五口外加1隻狗的露營用水該從何而來,一直是讓我感到苦惱的問題,不想增加營地的負擔,但一天沒有水又不行。通常三天兩夜的行程,我們會先買好2大桶10公升的飲用水,主要是用來燉煮飲用,用完之後的寶特瓶,就留給營地主人處理。

2014年,一趟為期兩週的暑期環島上山下海露營計畫,讓我們決定買一個20公升的不鏽鋼水桶,定點打水,以應付飲用水不足夠的海邊或者深山,自此終於跟寶特瓶裝水說再見!

至於生活用水,耗費最多的就是洗澡跟清洗食物,如果是冬天或者是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我們就選擇不洗澡處理(因為根本沒有流汗),最多就是擦臉跟擦手。

然而,清洗食材無疑是相當耗費水資源的一環,曾經思考過:燉煮一道5人份湯品,整個製作過程到底需要用掉多少水呢?又,如果想在野營時喝到熬煮過的美味湯品,應該怎麼進行最省水呢?

思來想去,覺得所有的湯品還是事先在家裡煮好,到現場稍微加熱就能食用,這樣是最省水又省事的!XD

【野營料理02__番茄野菜燉豆湯】營地料理時間:10分鐘

這道營養豐富的湯,基底是番茄、洋蔥、蘑菇,澱粉質的來源可以是馬鈴薯或者秋收的栗子,馬鈴薯讓湯品更濃稠;蛋白質來源則是鷹嘴豆。

同樣是一道可以在家裡先把半成品或者濃縮包完成,然後冰凍成塊,到營地時退冰煮滾,再加上青蔬類的食材就可以大快朵頤的湯品。

不用在野外費工的清洗、切菜,又耗費罐裝瓦斯的燉煮,就可以喝到美味的湯品,真是超讚的!(自己講)

我幻想享受這道料理的場景,是有一天終於能夠爬上大雪山的迷霧黑森林裡,或者是在天時農庄的小樹林營地間,冷冷的寒流來襲,這時候如果能夠吃到一小鍋還冒著煙的番茄野菜燉豆湯,配上法國麵包,事先捏好的小飯丸,或者快手即食用滾燙的開水悶5分鐘就能食用的「古斯古斯」(北非小米,古斯米),應該會暖心到感動落淚吧!

【野營料理02__番茄野菜燉豆湯】營地料理時間:10分鐘

16601722_1207116719402062_8099996300544484264_o

作法如下:

材料:

蒜頭碎 5瓣
洋蔥碎1/4顆
小番茄 半斤
蘑菇 5朵(切片)
胡蘿蔔 半條(切碎)
馬鈴薯1顆(切小塊)
鷹嘴豆1罐
西洋芹1根
水 1公升
鹽巴 適量
黑胡椒粒 少許
烏醋 少許

行前準備:

1.蘑菇炒香,加入蒜末炒香(此時可加入羅勒、匈牙利紅椒粉等香料一起拌炒),再加入洋蔥炒至變色。

2.加入胡蘿蔔碎、馬鈴薯塊、鷹嘴豆(要先燙過)、去皮番茄,翻炒至番茄糊變紅後,丟入一片月桂葉,加水蓋過材料。

3.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至胡蘿蔔變軟,即可關火。

4.放涼裝入夾鏈袋或者保鮮盒冷凍(或冷藏備用)。

營地現場:
將預先做好的番茄頓豆湯退冰,煮沸後加入西洋芹再煮2分鐘左右,加入適量鹽巴、少許烏醋,灑上黑胡椒粒就可以享用了!^ ^

*搭配法國長棍切片,就是野地裡頭最溫暖美好的一餐了!*

食譜攝影 Chen Shi-Y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