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南北差異大 雲林污染高出台北千倍 環團怒吼219上街抗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下簡稱台空盟)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台中、雲林和高雄民眾「分配」的空污量比台北高出近千倍,這個數字對比2014年更是明顯增加,導致「北部藍,南部黑」的畸形狀況層出不窮,新政府喊出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也成了空污「千倍千倍再千倍」,他呼籲政府應該正視問題。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包含PM2.5、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等空污指數,根據環保署在2014年公佈的人均量,台中、雲林及高雄的PM2.5相較於污染較少的台北市而言,分別為63、97及85倍,現在卻擴大為82、121及129倍。

此外,今年台空盟也以環保署統計的各縣市工業排放資料來計算,結果發現,台中的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等氣狀污染物高達424至579倍;高雄市的氣狀污染物來到598至875倍,而污染最為嚴重的雲林縣,其氣狀污染物則高達台北市的千倍。因此,葉光芃戲稱蔡英文喊出的口號成了「千倍千倍再千倍」。

台空盟更指出以大安溪為界的台灣天空,呈現「北部是藍,南部是黑」,就像1966年經典電影「藍與黑」的主題曲歌詞「這是個什麼時代?這是個什麼社會?為什麼給了我們藍,還要給我們黑」;2017年,台灣西半部天空竟然一邊一國,導致中南部的孩子出世就比較容易過敏、容易氣喘,孩子的童年是口罩的童年。

因此,台空盟呼籲政府應該盡快由總統籌組「防制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以高規格、全面性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並思考《空污法》的修正。同時,台空盟也強調將於19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舉行「219反空污大遊行」,呼籲民眾踴躍站出來爭取「呼吸平權」及「健康平權」。

16722583_10208205006183199_4957887710182171657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