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國道七號光明路替代案 良田變廢土 近百農民北上環保署抗議

面對爭議多年的國道七號開發案,環保署今下午召開二階段環評範疇界定第12次延續會議,將針對替代方案「光明路案」和「高屏溪西側案」進行評估。對此,近百位大寮農民表達反對,在會議召開前集結於環保署,針對光明路開發案路線將經過大寮等肥沃農業區抗議,要求政府應撤銷此替代方案,否則將導致「良田變廢土」,農民生活更是無以為繼。

17990276_10208663391522546_9163360787686870659_o

國道七號穿越大寮心臟區,良田變道路,影響農民生計

現有的光明路方案,環保署指出,此路線全長約27.2公里,途經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鳳鼻頭漁港東側、大坪頂以東都市計畫區農業區、光明路一二段、到大寮機場東側農業區、鳥松農業用地、再到仁武區銜接國道十號。

對此,大寮區昭明里長黃榮文表示,為了紓緩國道1號楠梓到高雄端的車流量,政府投資金額616億元興建國道七號,當時國工局委託提出的路線第一案,是從洲際貨櫃碼頭經南星計畫、駱駝山到接國道10號,但由於此路線衝擊到駱駝山與鳳山丘陵裡二十多種、平均數量高達3-5萬隻的保育類棲地,因而改推的第二案「光明路案」,從洲際貨櫃碼頭經南星計畫、林園、再接大寮光明路轉國道十號,但此案等於直接穿過大寮心臟區,將大寮區一分為二,良田變道路,連帶影響農民生計。

大寮居民簡志強也指出,像他家世代務農,現在的光明路案將導致土地被切割,更可能使得農田遭到汙染,而國道十號對於車流是否有很好的舒緩效果,也沒有實際數字,因此強烈呼籲在現有的國道一號上設置高架即可。

立委:國工局應出面說明避免對立

與居民一同抗議的立委林岱樺則指出,經多次斡旋後國工局讓步,並提出光明路案作為替代,但早在08年的可行性評估研究中,就指出該案並非最適當方案,也無法有效分擔國道一號楠梓以南路段與高雄市中山四路車流的政策目標,如今重新納入二階的替代方案,與原方案差距太大,幾乎可等同新案。

此外,林岱樺也指出,光明路一案行經的路線涵蓋數百公頃的農田,若成為水泥地基,將導致農田蓄水的功能被破壞殆盡,優質的農產品也會就此消失,更不用提路線上多為人口稠密之處,此路線為考量生態保護與居住品質,是十分草率的決定,國工局應該出面說明。

時代力量黃姓秘書則直指中央應該出面協調,否則各種替代方案都會對各地的居民產生影響,若沒有一個完整的開發說明和環境調查,屆時將演變成居民之間的對立,更讓開發案沒完沒了,因此政府應負起責任,向各地清楚解釋開發的各項細節,以避免衝突。

17973521_10208663393682600_2263858837707592056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