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35元菜價天花板惹民怨? 農糧署:價格非單一指標

近來梅雨不斷,豪雨打亂田間生產節奏,也使得菜價出現波動,為填補市場需求,日前農政單位釋出40公噸高麗菜,卻遭地方批評打壓菜價,然而價格偏高卻又引發民怨,調或不調動輒得咎;為訂出基準,農委會指出交易均價每公斤低於20或高於35元,就會啟動調控,另也強調會再參酌整體蔬菜災損程度及影響供應情形,價格非單一指標。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釋出40公噸高麗菜為加工,非導入市場

對於釋出40公噸高麗菜引發不滿,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單純是用作加工使用,並非導入市場影響整體菜價;此外,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也強調,蔬菜是自由進口品項,由貿易業者依市場供需調節進口,政府不會主導蔬菜進口,也沒有辦理蔬菜專案進口,蔬菜產銷由供銷雙方依市場機制運作調節,與政府無關。

至於一席35元菜價天花板言論,蘇茂祥則表示,農糧署掌握3600噸滾動式倉儲蔬菜,可適時調配供應市場需求,為了穩定災後蔬菜價格、同時保障農民和消費者權益,在與農民團體協商後,才以臺北果菜市場蔬菜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為基準,每公斤交易價格高於35元,就會調節釋出。

菜農不滿:市價低不處理,市價高卻打壓

此話一出立即引起農民不滿,雲林高麗菜農林佳新就指出,市價低於五元時農政單位不處理,價格高時又要伸手介入,完全是破壞市場機制,讓農民賺不到錢、血本無歸,若該項措施真的啟動,將號召菜農北上包圍農委會。

另名種植大面積高麗菜的蔡姓菜農也指出,市場本就有其調節的方式,雨後價高是很正常的事情,剩下可收成的更是農民花心血收成的,若要依這種方式來調節,要怎麼叫一線的人接受?

農糧署:不會只依價格指標就啟動調節機制

對於民間的不滿,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今再次上火線澄清,他指出今日台北市場的蔬菜交易價格就上升到平均每公斤34.8元,有11.2%的漲幅,主要就是受產地降雨影響,但農糧署絕不會只依單一價格指標就決定釋出調節,而是會評估整體蔬菜災損程度及影響供應情形,除非蔬菜災損嚴重,且評估短期內蔬菜價格尚難恢復平穩,才會啟動調節措施,請農民無須過於擔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