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殘破不堪的國土說再見 環團籲二次臨時會立即排審礦業法

日前《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點燃大眾對礦業的重視,紛紛參與聯署並上街怒吼要求亞泥礦權展限案應盡速撤銷,然而至為關鍵的《礦業法》修法卻從本會期一直拖延至今,為了推動礦業改革,環團今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在高度共識的情況下,應在二次臨時會立即將《礦業法》的修法排入議程,同時請行政院不要再以沒有正式版本為藉口來拖延。

地球公民:《礦業法》的修法是高度社會共識 相關單位不要再拖延

對於《礦業法》的修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6月25日有八千多位民眾上街,陪著太魯閣族人一同走向凱道,排出台灣的形狀,就是要讓政府看見台灣、看見民意;且根據意向書的調查,有半數以上的立委都贊成立即排審《礦業法》修法,代表社會氛圍跟立院都有高度共識,因此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再拖延。

地球公民呼籲立即排審礦業法(攝影/孔德廉)
地球公民呼籲立即排審礦業法(攝影/孔德廉)

黃國昌:撤銷亞泥展限與礦業法修法是兩回事 政院不要混為一談

此外,立院黨團部分,時代力量與親民黨都已明確表態支持修法,時力委員黃國昌就指出,修法需要大家的高度共識,在許多立委都表態之下,建議這次讓《礦業法》的修正成為跨黨派共識,讓所有人共同參與聯署,才有辦法幫未來的生態環境修一個進步永續的法條;黃也強調,亞泥的違法展限是一回事,《礦業法》的修正又是另一回事,請行政院不要再試圖讓「撤銷亞泥展限」躲在修法背後,該追究的責任就應該追究。

不少立委表態支持修礦業法
不少立委表態支持修礦業法

周陳秀霞:透過修法 讓國人不要再面對殘破不堪的國土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指出,希望透過修法,讓國人不需要再面對殘破不堪的國土,畢竟過度開發對土地傷害很大,所有案件都應兼顧環境與在地居民的生活;此外,依據水泥的外銷比,台灣高達2.6,日韓則僅有1.5,凸顯外銷比例過大等問題,政府應就水泥自產自用量做審慎評估,更要訂出外銷天花板,不要讓環境再次受傷害。因此親民黨在修法上有兩大主張,一是要落實礦業開發的資訊公開,二是要建立公民參與的機制,如此才能讓環境永續發展。

林淑芬:讓亞泥受到新法規範 並非全盤否定開發權利

長期關注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指出,亞泥礦權的違法展限必須被撤銷,如果二次臨時會能通過《礦業法》的修正,在亞泥現有礦權的截止日到今年年底的前提下,就可讓他們受到新法的規範,包含礦業用地的審查、土地使用權的確立等相關程序必須重新審視,但這並非全盤否定亞泥的開發權利,而是要透過現有的法治程序來進行認定,因此呼籲行政院不要再找藉口拖延,讓一面倒向業者傾斜的《礦業法》獲得修正。

身為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也同樣強調,立法院臨時會應該排審的議程是由立委決定,而非行政院決定,到底甚麼法案是優先?希望政院尊重立委的意見,不要再以沒有正式版本來拖延行程,因為《礦業法》一定要修。

謝孟羽:政院應動員跨部會機制來應對《礦業法》修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則對政院版本提出意見,他表示現有的47條霸王條款,還是同意業者可藉由多數決強行取得地主土地,且整個版本中都未納入公民參與機制,若中後段才回頭重視公民意見,對整體評估也不會有任何影響;此外,關於礦場如何轉型,政院版本也隻字未提,難道要讓業者採完礦樹種一種就拍拍屁股離開嗎?採礦對經濟、社會及環境的後續影響如何處理及轉型,政院應動員跨部會協商的機制來面對,而不是擺爛。

(中)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攝影/孔德廉)
(中)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