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爆甜原來加甜精!i3fresh 愛上新鮮 泰國進口龍王鳳梨驗出甜精 已下架

泰國進口「龍王鳳梨」遭爆檢出「甜精」!首波「甜精龍王鳳梨」衝擊電商平台「i 3 fresh愛上新鮮」公司,該公司已於7/7啟動預防性下架,總計下架1,560包、780公斤龍王鳳梨產品;愛上新鮮網站產品已下架。台北市衛生局同步啟動抽驗,追查到該批產品由綠星企業有限公司負責進口,目前綠星廠內尚未販售、預計出貨的庫存品都要貼封條,不得販售。

螢幕快照 2017-07-18 上午11.16.05

議員踢爆、北市衛生局證實,鳳梨違規添加「甜精」

民眾向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投訴,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網路所販售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產品超甜,疑似添加甜味劑;黃將「整顆已削皮、未切片龍王鳳梨產品」樣本送衛生局檢驗,檢出俗稱「甜精」的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1.10g/kg。

衛生局表示,甜精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若長期食用,將可能增添食用者腎功能負擔。

「按國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甜精僅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衛生局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依規定,「生鮮水果不得添加。」該批泰國進口龍王鳳梨已違反食安規定。

共進口12公噸共計2萬4千包

王明理表示,當時衛生局接獲不安全訊息,就已經依《台北市食安條例》第10條規定,於48小時內預防性下架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1,560包、780公斤有疑慮之龍王鳳梨產品。

衛生局隨後啟動全面性抽驗,檢出結果顯示,該批產品確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於是按《食安法》52條規定,要求進口商綠星公司封存相關庫存商品;而綠星企業有限公司最近一次106年6月9日進口12公噸,共計2萬4,284包;另可依《食安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愛上新鮮:可全額退款或更換等值產品

泰國龍王鳳梨究竟為何染上「甜精」?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對外說明,指出供應商綠星位於泰國的採購端在未告知綠星的情況下,以貨量不足為由,而向其他工廠購買部分鳳梨原料、銷往台灣,「這可能是導致部分鳳梨原料在台灣被檢出內含食品 添加物的原因。」

愛上新鮮對外表示,只要消費者在5月1日至7月7日產品下架前有購買該平台所販售、由綠星進口的「泰國龍王鳳梨」,可電洽客服申請全額退款、或直接更換其他等值商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