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海棠雙颱重擊│0731午報│農損1億7600萬│蔥 香蕉 番石榴受災最慘

尼莎、海棠雙颱威力加上西南氣流豪雨直接衝擊正進入產季的番石榴,農友反應「受災至少七、八成!」番石榴主要產區—宜蘭縣員山鄉原本預計於8月15日舉辦「紅心芭樂品質鑑定比賽」,如今只能喊停;而中秋時節主角「文旦」現也正值生肉期,宜蘭縣冬山鄉農會估計文旦落果四至六成。

而西南氣流也造成南台灣豪雨釀災,養殖業魚塭潰堤、淹水、斷電等災情頻傳,「但現在有啟動發電機維持魚塭電力,也有調來抽水機,」屏東龍膽石斑養殖業者表示,但沿海村莊水還沒退,要等水退才能勘災。

據農委會最新農業災情統計,截至7月31日11點,農林漁牧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1億7,600萬元。宜蘭縣損失1億1,718萬元(占67%)最為嚴重;屏東縣損失4,171萬元(占24%);花蓮縣損失604萬元(占3%),新北市損失388萬元(占2%)。

宜蘭縣成為此次雙颱接力襲擊之下的最大苦主,番石榴、文旦受災嚴重,損失約為1億7,600萬元。

宜蘭最大苦主 番石榴受災八成

據番石榴產區——宜蘭縣員山鄉農會表示,番石榴有落果,也有樹倒,受災至少七、八成;「有些果實也只是因為有套袋,所以落果掉在套內,而沒有落到地上。」基本上都沒用,搖一搖,果梗就掉了。

「這次番石榴受災之所以會那麼嚴重,就是因為剛好進入產期。」宜蘭縣員山鄉農會程姓主辦人表示,尤其紅心芭樂不能提前採收,一定要等到八、九分熟時才能採收;「現在果樹上番石榴數量最多、顆粒最大,本來再過幾天就要採收了,」程大嘆,但颱風突然來襲,果農根本來不及採收,番石榴就全部被一掃而落,以致損害面積如此之大。

番石榴災情(宜蘭縣員山鄉農會提供)
番石榴災情(宜蘭縣員山鄉農會提供)

原本宜蘭縣員山鄉農會預計在8月15日舉辦「紅心芭樂品質評鑑比賽」,「本來想說那時候番石榴的質、量都會最好!」程表示,豈知,突如其來的颱風暴雨把即將採收的番石榴全部掃落地,現評鑑比賽也只能取消。

雖然番石榴產季現果農當務之急是重新剪枝、修枝、扶正番石榴果樹,待兩、三個月後,果樹重新吐新芽、開花、結果。但九月底就已是番石榴產季末,屆時新吐芽、開花結果的番石榴趕得上產期嗎?程坦言,雖然番石榴只要有剪枝就會開花結果,但若氣溫下降,番石榴就長得慢,「到時候應該會有一些果,只是量應該不會那麼大。」

番石榴災情(宜蘭縣員山鄉農會提供)
番石榴災情(宜蘭縣員山鄉農會提供)

文旦:正逢「生肉期」受災高達六成

至於中秋要角「文旦」現也正值「生肉期」,文旦主要產區—宜蘭縣冬山鄉農會李姓指導員表示,以平均值來說,受災約四成,但受災嚴重的有到六成之多。

「文旦一年一產,今年文旦大概就只剩現在樹上還有的這些了。」李姓指導員表示,但幸好沒有倒樹,接下來,文旦柚農將開始修枝、整理,若能在這一、兩天內整理完,或許能稍稍控制病蟲害問題,但就怕今年颱風受災會影響隔年開花、結果。

香蕉:被害面積315公頃,損失破1800萬

除了番石榴、文旦之外,香蕉也是此次風災主要被害作物,據農委會統計,香蕉被害面積達315公頃,損失逾1,800萬元。

「海棠颱風風很強,有掛果的香蕉樹倒伏情況嚴重。」屏東新埤葉姓蕉農指出,海棠颱風風力強勁,有掛果的香蕉樹難敵強風,紛紛傾倒,「大概倒了兩、三成。」據了解,屏南以下的新埤、佳冬、枋寮都有嚴重災情。

葉姓蕉農表示,由於目前香蕉園中仍有積水,多數蕉農都尚未開始清園,「可能還需要等晚一點,水退了再說。」

掛果香蕉樹倒伏嚴重(葉姓蕉農提供)
掛果香蕉樹倒伏嚴重(葉姓蕉農提供)

屏東養殖業:已恢復供電排水,水淹及胸仍無法勘災

屏東一帶沿海養殖業者也頻頻傳出魚塭潰堤、淹水、斷電等災情,前日受訪時,屏東林邊區養殖業者不僅擔心魚塭供氧設備、水車失去電力,也憂心魚塭潰堤,致使養殖魚流出養殖池。

而現颱風已遠離,雖然南台灣仍有間歇性豪大雨,「但沒有停電了,這是好事!」龍膽石斑養殖業者、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宗宏表示,雖然昨日雨勢大,「但是間歇降雨,」不像尼莎颱風那時是密集降雨;現已啟動發電器、抽水機協助供電、排水。

但至於魚塭實際受災情況如何?陳宗宏表示,現還是有淹水情況,尤其沿海村莊,甚至水淹及胸,還無法勘災,需等水退才能進一步確認損失情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