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洲任)

減重路上尋食趣

年過五十,對一個多肉人種來說,減重史可謂血淚斑斑。但對一個從小甩不開「胖」這個字的人來說,路程既漫漫又艱難。偏偏我愛煮又愛吃,還能將破百公分的腰圍減到90公分,這可真是個攻克人生難題的豐碑。

減重,是終身志業,可能也是多數現代人恆久的生活課題,我也在實踐中,從去年三月到現在,減了約12公斤,從BMI標準來看,僅算是從中度肥胖移動到輕度肥胖,但對一個從小甩不開「胖」這個字的人來說(小學五六年級的級任老師,都直接叫我「阿胖」,顯然當時沒有言語霸凌這件事),路程既漫漫又艱難。偏偏我愛煮又愛吃,還能將破百公分的腰圍減到90公分,這可真是個攻克人生難題的豐碑。

改頭換面後的我如今三餐固定

減重說起來就是四個字「少吃多動」,更具體一點說就是「七分吃、三分運動」,道理簡單,但是每個人體質差異很大,執行起來知易行難。

年過五十,對一個天生胖子(或可稱為多肉人種)來說,減重史可謂血淚斑斑。曾經聽信同事建議,晚上不吃飯只吃蘋果,結果搞到胃破皮,胃痛治療了好多年才和緩;又有一次一頭熱運動,搞到膝蓋受傷,反而不能跑步。這一次能夠一整年持續減重,大概歸功於兩個因素,一是改變飲食,二是重訓。

飲食上,往常我可是無麵不歡,早餐吃麵包,一度還開始自己手做吐司。午餐,找一家愛店(南川、史大華、穆記等等)吃麵配小菜。晚餐,常常夜市外食之外,也老愛展示自己對麵食的熱愛,自製家常牛肉麵、各式義大利Pasta等等。這段時間以來的飲食改變,並未嚴格遵循時下流行的168斷食或生酮飲食,僅止於減少攝取精緻澱粉,醣類則多吃燕麥片和加了雜糧的白飯。

改頭換面後的我如今三餐固定,早餐就是兩顆水煮蛋、黑咖啡,有時候加半碗燕麥。午餐,兩份雞胸肉和一份沙拉。晚餐,一般都是在家吃,在家煮食的原則大致維持「一汁三菜」做法(可參閱前文「和食一汁三菜健康給力」。),有飯有肉有菜還有湯,適量吃。為了增加肌肉,持續重訓,教練特別指示一天大概要攝取100克蛋白質,大概就是便利商店販售的雞胸肉。低醣高蛋白。這樣吃,老實說,能變化真的有限。

原則就是多吃白肉,少吃紅肉,降低脂肪的攝取。雞、魚、蝦、豆腐、蛋等都是優質的低脂蛋白質,還有最常被減重食譜拿來使用的就是不帶皮的雞胸肉。雞胸肉怎麼料理?保持肉質鮮嫩多汁還要有風味,增添健康餐的變化,我有幾個方法。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真空低溫水浴烹調法

舒肥法(Sous Vide),即真空低溫水浴烹調法。先用鹽、黑胡椒、橄欖油加上個人喜好香辛料(大蒜、百里香、迷迭香、義大利香料、西班牙紅椒粉等等隨意搭配,我們家則喜歡用自製的鹽檸檬)將雞胸肉調味,調味過的雞胸肉放入夾鏈袋(最好耐熱度達80度),等舒肥機溫度到達60度,將裝肉的夾鏈袋浸泡到水中,儘量擠出空氣再密封起來,達成所謂的「真空」。

將裝肉的密封袋浸入水中,60分鐘,即可取出。取出的雞胸肉,擦乾水分,再放入鍋中稍微乾煎上色即可。舒肥法可以讓食材熟度均勻,又不用顧火,讓肉類的烹調到達一定水準多汁軟嫩,麻煩的就是最好要有舒肥機。

維持鍋子溫度並讓肉熟且保有肉汁

再來乾煎法,顧名思義,就是直接煎。先用肉槌將雞胸肉調整成均勻的厚度,將鹽、黑胡椒、大蒜粉、洋蔥粉(這兩種粉很關鍵!味道的靈魂!)和喜好的香料及麵粉調成乾料,將雞胸肉沾上乾料,熱油鍋,中大火,沾乾粉的雞胸肉直接煎。

這時候有一個關鍵竅門,就是不要移動也不要翻動雞胸肉,這樣才能維持鍋子溫度並讓肉熟且保有肉汁,8分鐘後翻面,再煎8分鐘。怎麼確認雞肉有沒有熟,最好準備溫度計,肉的中心溫度到達74度即成,如果溫度超過80度,那肉質就老了。

乾煎雞胸肉比舒肥雞胸多了「鑊氣」,外層焦香,洋蔥粉和大蒜粉的梅納反應,帶來一種迷人的家常風味。

(攝影/陳洲任)

悶燒法,外層包裹了一層醬汁,多了溫潤口感

最後一招就是善用烤箱:將雞胸肉用橄欖油和鹽、黑胡椒、香料調味,200度烤20-25分鐘,直至雞胸肉中心溫度到74度。直接用烤箱烤的雞胸肉會比較乾,我試過美國南方的悶燒法(Smoothering),則是不錯的嘗試。

使用可以進烤箱的煎鍋,將前面乾煎法調味過的雞胸肉,兩面各煎一分鐘後取出。炒洋蔥絲加入高湯和牛奶(也可用鮮奶油、酸奶油或優格等乳製品),再加入前面醃雞肉的調味麵粉,做成醬汁,之後再放入前面煎過的雞肉,進烤箱200度烤20分鐘。悶燒法的雞胸肉,外層包裹了一層醬汁,多了溫潤口感,乳製品也讓雞肉更軟嫩多汁。無趣的減重健康餐中,用各式煮法變化,可以說服自己多吃雞胸肉。

改變飲食,增肌減脂,對年過半百的我,目的不在於體態健美,重新回到年輕時的體重。更重要的是減重之後,困擾我十多年的氣喘竟不藥而癒;一直以來滿江紅的血液檢查報告,居然全部綠燈,一年來平均靜止心跳從破百降到六十幾,這些身體的正向反應,才是我持續減重的動力。過重人士減重治百病是真有其事,我可是活見證。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