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

園藝治療師的夏日辟邪儀式

「插艾就會勇健」和「插榕親像勇龍」,莫不是祈願自己能健康平安地度過這瘴厲之氣滿溢的夏天。

[dropcap]端[/dropcap]午節大概是最忙的節慶之一吧!划龍舟、包粽子,來紀念屈原;在全年陽氣最盛的午時,玩立蛋、收集午時水;而辟邪保平安就得掛辟邪植物和香包了。

端午節其實就是一個節氣的宣告:端午前,不要輕易收冬衣和棉被,因為天氣仍起起伏伏的變化著。而端午節一過,就可以安心地收了,因為天氣只會愈來愈熱。

天氣益熱,蚊蟲蒼蠅等出動了,於是病菌等「邪」也跟著活跳跳起來。夏至當頭於園藝治療師,最重要的就是用植物來設計健身、增加抵抗力,同時,「驅蚊」「辟邪」儀式必不能少。端午節前後,艾草等辟邪植物便成了我園藝治療師的最愛!

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

艾草、榕樹和菖蒲,辟邪三劍客

第一堂,先來綁個「辟邪束」—艾草、榕樹和菖蒲。菖蒲,細細長長,形狀像一把劍,一把具有驅魔功能的劍。艾草,約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李時珍便將它編入《本草綱目》:「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因著他的功效,甚至被尊為「醫草」-草中之醫。艾草和榕樹的台語發音,便成了「插艾就會勇健」和「插榕親像勇龍」,莫不是祈願自己能健康平安地度過這瘴厲之氣滿溢的夏天。

家門插的這束辟邪植物,是為了保佑全家,但出了家門、走出戶外,就得有個隨身「香包」了。於是,端午第二堂,便會縫個花布粽,裡面包進艾絨,跟著你進進出出,保佑又辟邪。

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

第三堂,就來保健吧!先泡杯「艾草茶」,除了艾草,再加上紅棗、枸杞等,全都是「補氣」之物,熱熱喝它一兩杯,全身便會和煦起來。身體充滿「正氣」,就不怕外來邪氣了。喜歡小酌的,也可在米酒裡,放進艾草、紅棗、枸杞等,靜置一個月,浸泡一瓶艾草酒。

配合茶酒,第四堂,就來做幾道艾草餐吧。艾草可當菜來用。艾草炒蛋、搓湯圓、做草仔粿等。

夏天蚊子愈來愈多!再來的第五堂就來設計做「驅蚊香」-備妥萱紙、艾絨、白板筆、免洗筷。用萱紙捲白板筆形成筒狀,一點一點地塞進艾絨,再用免洗筷壓緊,慢慢就壓出「灸條」來。不僅可驅蚊、更可灸穴道。驅蚊時,或用空鐵罐子,點燃後放進去,放在蚊子出現的角落。而要薰灸穴道時,則需要大一點的奶粉罐。將點燃的艾條放進奶粉罐,然後腳踩奶粉罐上,讓熱薰著腳底的湧泉穴。

最後,掛在門上那束辟邪植物乾透了,便將它們剪碎,放進端午收集的午時水,煮一鍋青草熱水,洗個辟邪青草浴。

這五堂成了園藝治療師應付夏日辟邪儀式,祈求大家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