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成群像(秋葵與蕃茄是自種,其他是農友送的)。攝影/曾泉希
收成群像(秋葵與蕃茄是自種,其他是農友送的)。攝影/曾泉希

種植實作:業餘自耕農的告白

大地如此不吝嗇的厚實恩賜,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到處摸索,以開啟素人料理的「山菜廚房」之路,而我終於有能力可以煮菜餵養自己,也終於有能力招待來山裡找我的朋友們。

[dropcap]山[/dropcap]裡有伯丁,而伯丁的專長卻是現 代都市人目前興致所趨的顯學,參與種 植與沾染田園氣息才是時尚似的,很多人開始上山吃野菜,並跟農人討教如何 在自家陽台及頂樓種菜,以在日常生活 中盡可能「趨近自然、回歸自然」。

看著山裡面整齊劃一的田畦,那意味著有序的管控種植流程,為的是順利生產出預期的數量來,那鐵定是在買賣邏輯下的種植法,當然跟我無需量產的種植方向不同,所以,我也許可以跟專職農人學習的是:翻土、育苗,以及生長過程中必要的蓋布、剪枝、除草、澆水、施肥與掌握收成等生長時序層面的觀察,其他化肥與除草劑的施用以及各種讓作物快速生長的方式,我就略過不跟了。

日日巡田 疏苗後水量照書澆灌

剛入住山時,很想動手做農務,開口跟房東太太租田,剛好她有兩塊正在休耕的田,便短期借給我種東種西 ( 兩塊榻榻米大 小的田 )。她也大方借我所有的農具;於是,我拿起大鋤頭開始翻土,把土隆高,弄出水畦,沒特別除掉所有雜草,兩塊併成一塊田土,開始思考要種點什麼是附近農家沒有的產物,便驅車到北投菜市場去挑菜種籽。時值夏季,我挑選了秋葵、圓茄、茼蒿、 紅、白蘿蔔 ( 聽附近農人說白蘿蔔要在夏末播種,才來得及在冬季 收成 )、辣椒、蕃茄、香菜等作物,因不熟悉該塊土壤以往的土質狀態,怕有些種子一丟入土就被蟲蟻搬走,因此,選擇某些種子在小塑膠育苗盒裡發芽,另一半就隨意一區區地灑種,有些稍微覆土,有些裸露汲光 ( 每樣種子的育苗期所需光照不同 ),並簡單記錄下各菜種的群落位置。

我的一畦田。攝影/曾泉希
我的一畦田。攝影/曾泉希
買種子。攝影/曾泉希
買種子。攝影/曾泉希

接下來,每天一早起來就下去巡田,看種子發芽狀態,一兩個禮拜後,果真有幼芽陸續冒出,但實際發芽數量是 1/4-1/5,選了幾棵茁壯的苗,拔掉一些營養不良的之後,就看書上各種蔬菜需要的水量多寡引以澆灌。

其中秋葵的苗十分健壯,不出一個月便長成豐碩的九大行星,收成數量太過驚人,以至於來不及採收的秋葵長度過長,吃起來口感過老。茄子就只剩兩三顆體質良好的,但是後來沒有一棵結成紫 色茄果的;而中型蕃茄太過捧場,一直開黃花,結綴纍纍,是農家初體驗當中,最具成就感的!茼蒿出芽之後,卻逐漸凋零,僅剩一株,煮來吃也塞不了牙縫,乾脆就讓它一直在田壤裡,成為其他蟲蟻的養分。

辣椒簡直是速長狀態,不久後便呈綠色椒狀,顆顆等待轉紅。紅、白蘿蔔出芽後長葉前,耗時許久,把它們直接種在大盆子 裡觀察生長情形,後來碩果僅存,各剩一棵,收成時亦不意外地各自呈現營養不良的慘狀,不過種植期間,倒是發現白蘿蔔的白花異常清麗可人,採了部分的莢果 ( 雖然知道是不好的種,但還是留下 來以紀念第一次種蘿蔔的輝煌紀錄 ),部分花直接插瓶供水觀賞。

辣椒熟成。攝影/曾泉希
辣椒熟成。攝影/曾泉希

日日漸變的「菜顏」,是無價的大地奇幻物語

眾多香草類植物如:巴西里、小茴香、幾種薄荷、芸香、萬壽 菊、迷迭香等,合種在一個六十公分見方的矮盆器內,置於半日 照之處,雖然使用西洋香草做菜的機率不高,但許多香草開起花來,簡直擁有天仙之貌,例如:小茴香淡黃色細緻的花穗,與薄荷的淡紫白花。後來益覺,田裡與園子裡的驚喜不再是收成多寡與否,而是日日漸變的「菜顏」,簡直是無可取代的、美妙的大地奇幻物語。

香草混種。攝影/曾泉希
香草混種。攝影/曾泉希

有些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款式,例如:馬鈴薯、小蕃茄等,吃完 了就往大小花盆菜盆裡丟,某日之後,突然在盆裡看見疑似黃白色 馬鈴薯冒出一小塊來,用手往土裡輕輕挖,挖出了四五顆的小馬鈴 薯球,趕緊塞回土裡,等到再長大一些,就拿來切片乾煎迷迭香馬鈴薯片。

馬鈴薯。攝影/曾泉希
馬鈴薯。攝影/曾泉希

而我的小田旁,處處是野生野長的葉菜類植物:地瓜葉、川 七、紅鳳菜、野莧菜、假人蔘葉、野香菜、蘿蔔葉、空心菜、豬母草、更野的咸豐草、龍葵等,許多比我更資深居住在山裡的植物 們;還有農人長期栽養,好吃又長得美的多肉類火龍果與曇花開的花,環伺在我生活圈,成為豢養我的養分來源之一。大地如此不吝嗇的厚實恩賜,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到處摸索,以開啟素人料理的山 菜廚房 ( 朋友命名的 ) 之路,而我終於有能力可以煮菜餵養自己,也終於有能力招待來山裡找我的朋友們,一次準備個幾道菜是沒問題的,也可以像半個在地熟路人,帶他們到處在山裡晃悠。

曇花。攝影/曾泉希
曇花。攝影/曾泉希
農人的田,右邊是蔥,左邊是豬母草。攝影/曾泉希
農人的田,右邊是蔥,左邊是豬母草。攝影/曾泉希

朋友說,住在山裡也許開了天喔!我倒覺得,在漫漫悠長的山中時光,一個人的遊戲,是極具開創性的;必須跟在地環境呼應相容,也必須有能力發掘出山林給我的獨特箴言密語。若說那一份密語到底是什麼? 我得到的「天啟」又是什麼?我能說的將不會是太神聖的話語,僅能寫實詮釋的是:自然天光下,讓多年疲憊的身心,在大地無私護擁下,逐漸甦醒。(本文摘自《植氣生活:植物系女子的山居日誌》)

收成群像(秋葵與蕃茄是自種,其他是農友送的)。攝影/曾泉希
收成群像(秋葵與蕃茄是自種,其他是農友送的)。攝影/曾泉希

⟪植氣生活⟫

  • 作者: 曾泉希
  • 出版社:晨星
  • 出版日期:2018/05/11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