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食不「男」?!

密集的煮食,是從幫兒子做便當開始。做菜可能有分老少,但不分性別的,至少我還沒研究出什麼指「男」。

我[dropcap][/dropcap]和太太去逛菜市場,兩人並排站在攤位前面,熱情的攤商一定是跟老婆介紹,「今天這個新鮮」,「那個做法又是如何」,老婆總是面無表情指向我,「都是他在煮」。這就是做菜的偏見,煮食不分男女啊!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密集的煮食,是從幫兒子做便當開始。剛上國一的兒子,上學一個禮拜之後,就回家宣布學校桶餐太難吃,繳了錢寧可不吃,想帶便當。既然想帶便當,那就自己來囉。

我對菜色的設計,大概主菜有一整塊的肉,一個配菜,再一個青菜。全家晚餐之餘,還可以包一個便當。每天的便當,都放上臉書,討讚鼓勵自己,也鼓勵不少想做菜的朋友,分享食譜,討論做法。

「你爸是廚師嗎?」

一個禮拜先從一兩天開始,慢慢上手,火力全開時,曾經一個禮拜五天都上菜。還記得這是其中一個禮拜的主菜食譜:週一牛肉咖哩、週二帕馬森起司檸檬胡椒烤雞腿排、週三可樂肋排、週四藥燉牛肉、週五青醬烤鮭魚排。兒子有天回家後,轉述同學在問:「你爸是廚師嗎?」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幾年前,有財經雜誌想做食安相關報導,經朋友介紹,覺得爸爸做便當很新奇,又看了臉書上的便當照,決定來家裡採訪。當天老婆不在家,我知道記者看到我第一眼是有點狐疑,可能嗎?不會是早早做好,從冰箱拿出來吧?

我刻意請記者和攝影大哥先坐來下來喝杯手沖咖啡,吃我親手做的胡桃派,聊聊他們想問的問題,並且預告,我等等會模擬平常的狀況,在一個小時之內做好四道菜。當日食譜:薑汁燒肉(肉還是永春市場早上現切的五花肉),栗子南瓜,烤蘑菇洋蔥和炒油菜花。我知道記者小姐越聽越糊塗,有點擔心今天我會凸槌。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烤箱預熱,先把洋蔥切塊,洋菇整顆放入,橄欖油、鹽、胡椒調味,撒上切碎新鮮羅勒,進烤箱,200度15分鐘。現磨生薑和洋蔥,加醬油、味霖、清酒,先醃五花肉。南瓜切塊,和栗子放進鑄鐵鍋,加上事前準備好的海帶柴魚高湯,湯滾後小火15分鐘。悶煮栗子南瓜的同時,煎五花肉,肉熟後加醃肉汁再大火收乾。最後再快炒油菜花。不到五十分鐘,四道菜陸續上桌。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火源.神器‧勤逛傳統市場

做菜可能有分老少,但不分性別的,至少我還沒研究出什麼指「男」。日常煮食,倒是有幾點心得,給煮婦煮夫們參考。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第一,善用火源,才有辦法多工進行。烤箱、舒肥機都可以當成「慢」的火源,由慢的先開始。炒鍋當成「快」的火源,煎炒煮炸,變化多端。苦於廚藝無法精進的朋友,來網路問診的結果,我開的藥單幾乎都是買一個大烤箱,一個至少可以烤全雞的烤箱。如果不知道去哪裡買?要問型號?去好市多搬一台最大的烤箱就是了。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第二,多用神器,省時省力好方便。沒有塗層的鑄鐵鍋難洗?我有亞馬遜買來的「鐵布衫」。油炸不必靠老媽媽的智慧,什麼筷子插下去會冒泡,直接用油溫溫度計測量,該高溫就高溫,低溫就低溫。炒鍋我用日本極鐵鍋,既有鐵鍋不沾的效果,又不似鑄鐵鍋笨重,洗乾淨晾乾就好,免上油保養。

第三,多逛傳統市場,可以給你源源不絕的煮食點子。標準化的超市,幾乎感受不到季節的變化;傳統市場不一樣,春天有烏來的珠蔥,夏天有八里的綠竹筍,秋天有嘉義中埔的栗子,冬天有高雄美濃的白玉蘿蔔。想燉牛肉?把口感告訴老闆,要軟硬適中半筋半肉,他會給你「螺絲肉」。想吃白切豬肉?跟豬肉攤老闆說,他就會介紹「離緣肉」,還不藏私,連煮法都告訴你。

煮食不難,就欠一個開始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