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江冠明
攝影 / 江冠明

只是茴香,香料運用的另類啟示

我的香草園曾種過胡椒薄荷、甜菊、刺茴香、羅勒等香草,後來覺得野菜氣息,是另類香草,開始在青醬系列裡,參雜不同野菜,你問我青醬配方有幾種?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廚房裡雙手在忙,沒時間稱斤論兩,也沒在記筆記。

[dropcap]那[/dropcap]天用塔吉鍋燉羊肉,小火慢煮五十分鐘後,我打開鍋蓋,手迴旋一揮,一把碎切茴香散落鍋裡,一百八十度半圓,再抓一把手一揮又是半圓,蓋回鍋蓋小火持續五分鐘後,熄火半小時後上菜。

攝影 / 江冠明
攝影 / 江冠明

用餐快結束時,客人開心說:「我先生從來不吃茴香,今天他吃了。」

女兒說:「剛才我媽媽偷偷在笑,我爸爸吃了茴香!一直吃,都沒有反映!」

很多人不喜歡茴香?因為它有獨特氣味,如同野菜有不同氣息,以前我也不太喜歡那種氣息。

那是來自心靈的直覺

客人預定塔吉鍋羊排,恰巧是春天茴香季節,順手拿一把,那時心裡浮現塔吉鍋裡,灑上一層茴香碎末,當作料理上桌前最後收尾的提味步驟。為何出現那樣撒茴香碎末的圖像?為何茴香變成香料?那是來自心靈的直覺,當你抓起茴香在鼻尖晃動,陣陣香料氣息閃過腦海,那種野性辛嗆氣味,應該跟羊排腥羶氣息很搭!茴香在那一剎那,只是香料!

用餐結束,媽媽笑得燦爛說:「後來爸爸知道那是茴香,他還是繼續吃。」

塔吉鍋裡,羊排腥羶氣息不見了,茴香討厭的味道也聞不到!

攝影 / 江冠明
攝影 / 江冠明

塔吉鍋底的馬鈴薯、紅蘿蔔變得很好吃,甚至鍋旁伴隨的黃豆、花豆讓客人一口接一口挖起來吃著,說:「沒想到連豆子都那麼好吃!」

「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馬鈴薯,連紅蘿蔔也超好吃!」

打開鍋子前,趕去隔壁POOZ披薩店,拿取預訂剛出爐的窯烤佛卡夏,類似印度、北非的烤麵餅。撕開麵餅,包裹著羊肉、豆子、馬鈴薯,如手抓餅沾裹著吃,曾經旅遊節目看過類似畫面,印度人沾咖哩吃,北非游牧民族搭著塔吉鍋裡食物吃,只是傍晚下廚備料時,閃過腦海的印象。

刺茴香,初遇見聞到香氣,看見花盆寫著名字,問苗圃,他們也不知道。

攝影 / 江冠明
攝影 / 江冠明

直覺那是香料,摘片葉子撕一角角嘗嘗,心裡浮現許多食材景象,跟肉、魚蝦搭燉煮,應該能增加鮮味!刺茴香葉子有刺,小心剔除後,切碎灑在魚湯、蒸魚、燉肉上,在起鍋上菜前,利用湯肉餘溫煨出氣息湯汁,融入湯裡。

那股氣息貫穿腦海,浮現的景象

茴香,也是香料,仔細聞聞味道時,那股氣息貫穿腦海,浮現的景象。

那段歲月,喜歡逛苗圃找香料植物,陌生未知的,常常引起好奇。

怎麼用?如何用?只是直覺聯想,試試看做做看。

有一天我在調理青醬時,經過菜市場時,遇見茴香,閃過意念。

有段時間,青醬羊排魚牛肉裡,有時參雜茴香,九層塔,龍葵。

我的嗅覺味蕾,告訴我這些都是香料!

我的香草園曾種過胡椒薄荷、甜菊、刺茴香、羅勒等香草,後來覺得野菜氣息,是另類香草,開始在青醬系列裡,參雜不同野菜,你問我青醬配方有幾種?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廚房裡雙手在忙,沒時間稱斤論兩,也沒在記筆記,有時趕著備料出菜,想到什麼做什麼,一路忙下去,一回洗手又拿起菜刀,東摸西摸又洗手,沒空閒騰出雙手寫筆記。

攝影 / 江冠明
攝影 / 江冠明

今年認真做塔吉鍋料理,遇到春天茴香,隨手抓起揮灑碎末,我想,茴香也是香料,茴香遇見羊肉、炒蕃茄泥的湯汁也變成香料,煨墩馬鈴薯紅羅蔔又產生燉汁,也是香料,燉煮花豆黃豆成為讚美的滋味。也許食物與食物間,存在互為香料的關係,當二種三種四種食材相遇後,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美味,這是食物裡的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