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料理尋香路迢迢

香料高牆,像化學元素週期表,很怕漏背錯背,也像霍格華茲學院魔藥學的藥櫃,輕忽使用可能會造成災難。

[dropcap]作[/dropcap]為一個料理愛好者,精進廚藝的過程,總要勉力克服幾堵高牆,香料(Spices)和香草(Herbs)就是其中一座。 每到大型超市或精品食材店,看到排列整齊,整整好幾落、瓶瓶罐罐的香料,這座牆就變得十分具體,像化學元素週期表,很怕漏背錯背,也像霍格華茲學院魔藥學的藥櫃,輕忽使用可能會造成災難。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茴香子(Fennel )、孜然(Cumin)和葛縷子(Caraway)幾乎長得一樣,激起好奇心想知道味道到底差在哪裡?曾經依食譜想找紅椒粉,發現Red Pepper、Cayenne Pepper、Paprika中文都標成紅椒粉,一定哪裡有誤會。

迷人香料驅動人類文明

香料高牆有深度也有廣度。

深度是歷史,談起香料的歷史,簡直就是人類一部文明史,沒有香料貿易帶來的大量財富,根本不會發生文藝復興。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完成史上首次環球航行的麥哲倫,全免不了貪婪,想找到香料生長的地方,牟取暴利。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廣度是地理,即使農業進入工業化生產,生物科技進行品種改良,最頂級的香草莢(Vanilla)還是來自大溪地群島和馬達加斯加島。世界最貴的香料,號稱「紅金」的番紅花(Saffron),台灣市價一公克約300台幣,百分之九十是產在遭受國際制裁的伊朗。

尋香路之一

烤肋排會用到Paprika,中文名字叫做匈牙利紅椒粉,食譜解釋Paprika提供豐富的煙燻味,幾次買了國產品牌的紅椒粉,英文有的標示Red Pepper,有的標示Paprika,鮮紅的粉末,有微辣的風味,一直就沒感覺到有煙燻味。直到買到了西班牙La Chinata的Paprika,才解開這個關卡。La Chinata的紅椒粉分甜味和辣味,火紅的顏色,不僅擁有辣椒本身的辛香辣勁,還散發出濃烈迷人的煙燻氣息,既熱情又奔放,風味獨具,宛如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者。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常用的烤肋排食譜,初次嘗試時,還有個地方讓我費解,黑胡椒的份量記載的是20 turns of the peper grinder,別的材料都是Table Spoon或Tea Spoon,怎麼就只有它用轉的。當時只有黑胡椒粉,還模擬了份量,後來理解,現磨的香料才能保持完整風味,細緻而多層次。

尋香路之二

香草花園是個夢幻田園想像,曾在自家陽台種了羅勒(Basil)、巴西利(Parsley)、迷迭香(Rosemary)、百里香(Thyme)等等。當羅勒越長越多,興奮地拿來做青醬(Pesto)。羅勒葉、清炒過的松子、蒜瓣、帕瑪森起司、橄欖油,只用鹽和黑胡椒調味,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一個步驟完成醬料。自製青醬一入口,羅勒的淡雅清新,在厚實核果和起司味道烘托下,在嘴內瀰漫開來,幸福的田園之味。過去買過的進口青醬,完成不在同一個級數,原來香草的清新之味是無法裝罐保存的。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百里香又是另一個精彩,煎肉或幫牛排上色時,熱油中加入數枝新鮮百里香,能幫肉類上一層柔和的草本味和淡雅檸檬香,這絕不是市售百里香粉做得到的。如果不想自己種,又不想委屈用乾料,又嫌高級超市的價格太貴,那撇步是濱江市場有攤商可以一小把一小把買,花小錢大效果。

辨別香草(Herbs)和香料(Spices)是重要的,使用起來有不同對策。香草自己種得出來,用其新鮮葉子,少用乾料粉末,香料多遠渡重洋而來,買原材料,現磨最佳。

香料和香草是料理的靈魂,豐富了我們對食物的味覺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