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糖,就能將果皮變成超級全飲品。 攝影/黃義書
只有糖,就能將果皮變成超級全飲品。攝影/黃義書

且把果皮釀美酒吧!

青香蕉皮、柚子外皮、柚子白囊、橘子皮、火龍果皮、奇異果皮…,這些「農業廢棄物」被扣子當寶貝揀拾起來,釀製成各種果皮酒。

是什麼果子變成了我們口中的瓊漿,會聽到酒在味蕾綻開的聲音,能夠品味到活菌酒微微的氣泡在舌尖,有種細緻到幾乎不可琢磨的炸裂感,體會我們的味覺怎樣跟這些有故事的水果對話﹍。

[dropcap]既[/dropcap]然叫釀酒課,當然要喝酒。美虹和小幫手已經做好了準備,12位學員每人面前兩個酒杯,一杯艷紅,一杯淺淺乳白,請大家猜一猜,用的是什麼水果?

特別提示:都是台灣在地、當季水果。

猜酒,是一個好玩的過程,從荔枝龍眼到蘋果,最後還是我自己揭曉:火龍果和紅龍果。
揭曉過後的驚嘆過後,照例都會是伸手拿酒瓶,要再試一回。

講課位旁邊都是酒瓶,沒有「最後一瓶」,只有「還有一瓶」。

妖艷佳人,火龍果皮酒的經典調配

學員面前,還有一個裝有蘇打餅乾的盤子,及一個水杯盛冷開水。這天下午將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酒,各種酒味很容易混,這些味道簡單的東西,會幫助味蕾「清零」。

果肉是寶,果皮更是寶。 攝影/黃義書
果肉是寶,果皮更是寶。攝影/黃義書

我把另外一瓶艷紅的酒推到前面,擺在紅龍果酒的旁邊,同樣火紅的顏色。請大家在吃過餅乾喝過水之後,分辨看是什麼果子。酒瓶傳遞,餅乾與白水起落,沒有人猜中,那就繼續提示,「跟剛才嘗過的是一家人啦,請猜猜這是火龍果的什麼部位?」——火龍果皮。

「那麼,請問是火龍果皮的什麼部位,內皮,還是外皮?」我接著把另一瓶顏色接近的酒推到眾人面前——這兩瓶,分別是火龍果皮的內層綿質部分與外層臘質部分。

火龍果的內皮與外皮釀出來的酒,味道居然大不一樣,不試不知道,自然真奇妙。

接著,我現場調酒。先倒入大半杯自己釀製的糯米甜酒入一個透明大杯裡,再用細口瓶緊貼杯壁,讓艷紅的紅龍果酒液慢慢進入,就倒出了分層效果。在驚嘆聲中,把這個大杯推給大家:「這是火龍果酒的經典調配,妖艷佳人,喝之前搖一搖,混合均勻更美妙。」

剛才調酒的技法有個專屬名詞,「杯壁下流」。分層調酒專用手法,高手可以在一個杯子裡調出三層甚至更多。不僅色味俱佳,調製過程深具觀賞性,適合於家人友人歡聚的種種場合。

進入另一輪品嘗,與妖艷佳人並陳的,是那瓶剛剛被勾兌的糯米甜酒,由大家自行比對。

僅僅一粒火龍果,已喝到四種風味,加上「妖艷佳人」五種。酒本就千變萬化,若要做分類,按生產方式可分為釀造酒、蒸餾酒和再製酒三類。酒類的首部曲都是釀造酒,蒸餾後得到酒度較高的蒸餾酒,混合調配的是再製酒,剛才喝到的妖艷佳人,因為加了穀物酒(糯米酒),就是再製酒。

在這些變化裡,我用了多少調料?

釀造酒是經微生物發酵得到的酒液,按製酒原料的不同,又分為穀物酒、水果酒和奶類酒,妖艷佳人,是混搭了兩個酒種-水果酒與穀物酒。我自己的釀酒嘗試雖已試過了上百種,但僅限於水果酒與穀物酒。

說到蒸餾酒,我又拿出了一瓶透明米酒,這是用自己種的糯米釀造後的蒸餾酒。別小看了桌上現有的六瓶酒,如果我們交叉混合調製,配比幾何基數增長,會變化出萬千口味,嚇人的豐富。

「那麼,請問,在這些變化裡,我用了多少調料嗎?」

自問自答,用手一指,課堂隔壁是一個小賣店,不論城鄉,所有小賣店都有成排的點心與飲品,五彩繽紛,口味多元。但我做蒸蛋只用蛋、鹽和水,曾經在便利超商數過「茶碗蒸」成分表,除了雞蛋、鹽和水,添加物高達四十多種。「剛才的那些味道,用到了我廚房裡半壁江山,百分之五十的調料。大家知道有多少種嗎?」

「只有一種:糖,台糖製造。我的廚房裡經過人類後天加工的製品只有兩樣,鹽和糖。經實踐證明,完全可取自然食材,靠天靠地、自己動手,用簡單實現豐富。」

是的,我們已經收到如此多美好的禮物,不要辜負了自然的饋贈。

只有糖,就能將果皮變成超級全飲品。 攝影/黃義書
只有糖,就能將果皮變成超級全飲品。攝影/黃義書

我釀酒不用任何方式調整PH值,不加穩定劑催化劑沉澱劑,也不用任何手段任何添加殺菌保質,除了糖之外全都是天然成分。也從來不「灌酒」不「勸酒」,對想喝又「酒精過敏」的,會建議喝一點我的「作品」試試,如果不過敏,說明不是酒精過敏而是市售酒品裡的添加物過敏。若果過敏,就不要喝嘍。

不信真味喚不回

與火龍果有關的酒品是第一輪,這一輪算耗時最長的「過渡階段」。從世界擺渡到宜蘭深溝,從外面的世界過渡到扣子的世界。

我們在深溝村五叉路口,一座老式穀倉。對曾經的深溝來說,五叉路口是世界中心,建在中心地帶的穀倉,標誌著小農經濟時代殷實富裕與社會地位,隨著現代農業進程,這種地位從不遠處的農會穀倉和碾米廠,又轉移到更遠的台北和連鎖超商。穀倉被冷落,繼而廢棄多年,直到賴青松引來「倆佰甲」,才又變回鳳凰愛棲的梧桐,有了「農民食堂」+「小間書菜」+「美虹廚房」,重新成為目光焦點。人自村莊、台北、世界各地來,留下故事,也帶走這裡的故事。

來上課的人未必知道穀倉的過往與意義,但修繕過程中盡可能保留了建築的古早元素,能夠體會到封存在老房頂、老牆壁細節裡的時間,來到這,有助於拉開與世界的距離,但還是不夠。

學員有的從台北來,從宜蘭、花蓮、屏東來,進到這裡,人坐下來,慣性仍在。這是一節課程,更是一個邀請,邀請來者,先靜心並打開敏銳味覺,與水果和酵母菌一起度過一個自然舒緩的下午。

來的都是青松美虹的朋友,對自然生活簡單食物有認同,但現代生活刻印猶在,既有生活習慣寫在人們味蕾上的成見仍在。得要一些方法、一點時間,經歷一個品酒猜酒過程,幫助大家沉靜。

「妖艷佳人」率先登場,也是有意安排,這款調配走遍天下,魅力無人能擋。顏色、口味、過程,力道足以把人們從重口味的工業化食品中K醒過來。

從顏色到口味,逆向操作愈來愈淺淡

第二輪酒品是鳳梨。

我同時拿出兩瓶橙色酒,一瓶是鳳梨,另一瓶是鳳梨皮,看上去,顏色接近,聞一聞,氣息彷彿,但喝到嘴裡,感覺不同,我直接將兩個酒瓶推給大家同時揭曉謎底。

厲害的調飲手可以「杯壁下流」調出三層彩虹般的飲品。 攝影/古碧玲
厲害的調飲手可以「杯壁下流」調出三層彩虹般的飲品。攝影/古碧玲

水果酒分兩個色系,一個紅色系,一個橙色系,現在都到齊了。「妖艷佳人」和濃香襲人的鳳梨系列之後,進入第三輪之前,眾人沉一沉,先畫個休止符。

接著出場的,是當日顏色最淺、味道也最清淡的酒。

討論課程時,美虹顧慮說這樣安排不合常規,一般都是顏色「從淺到深」味道「從淡到濃」,才會愈喝愈嗨,愈吃愈唰嘴。我卻完全反了過來,從顏色到口味,都愈來愈淺淡。

我要的就是這樣。如果只是順著慣性走,只能愈來愈濃烈,愈來愈辛辣厚味,辣椒不過癮換朝天椒,再來小米辣,最後只能通往貨架上那堆添加劑重口味,不論種哪種辣椒都得要時間,但化工廠合成辣素瞬間調味,就能滿足人對辣味愈來愈刺激的需求,我要把人的口味再拉回來。

給我兩個小時,不信真味喚不回,簡單食物一定能擺平任何挑剔的味蕾。

由濃艷到淺淡,那些酒分明是在訴說:所有眼花繚亂的添加全是浮雲,最好吃的,恰是淺淡真味。

在封存了時間的老穀倉裡,眾人和我的酒一起經歷味覺的逆向流動。只要靜下來,就能夠慢慢品出,是什麼果子變成了我們口中的瓊漿,會聽到酒在味蕾綻開的聲音,能夠品味到活菌酒微微的氣泡在舌尖,有種細緻到幾乎不可琢磨的炸裂感,體會我們的味覺怎樣跟這些有故事的水果對話﹍。

且放下成見,打開味覺,「你會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這是個幫助你喚回本能,找回一個你原本擁有但被虛擲浪費的世界。你不僅嘗到了美味,也重新找回一種能力。相信人與自然食物的對話能力是一種生命本能,在遙遠的年代裡,人類祖先就是依靠這種能力存活並勝出的。

我們的生命中攜帶了很多與生具來的禮物,如果我們終生都不曾用到,何其遺憾呀。

我對自己的酒有信心,也對人的本能有信心。現代生活可以覆蓋它,美好的食物也可以喚醒它。